殘忍山豬吊!立委和動保團體呼籲蔡英文傾聽山林裡哀號 - 匯流新聞網

NEWS

殘忍山豬吊!立委和動保團體呼籲蔡英文傾聽山林裡哀號
  • 字級
殘忍山豬吊!立委和動保團體呼籲蔡英文傾聽山林裡哀號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今天520是蔡英文總統就職屆滿六周年的日子,台灣動物保護⾏政監督聯盟、台灣愛克特動物重⽣救援協會與跨黨派立委蔡壁如、陳椒華、⾼嘉瑜、洪孟楷聯合舉⾏記者會,呼籲政府修法終⽌違法殘害野⽣動物獵具「山豬吊」,請總統傾聽山林裡淒厲的哀號。

台灣動物保護⾏政監督聯盟(動督盟)祕書長何宗勳表示,⾦屬材質彈簧續壓套索,簡稱⼭豬吊,以及踏板套組陷阱使用氾濫,對動物殘害嚴重。除了台灣⿊熊、⽯虎、長鬃⼭⽺等保育類動物,還有獼猴、穿⼭甲、⼭羌、⽔鹿等野⽣動物、⽝隻,慘遭⾎淋淋機械鋸齒緊咬,掙扎之後血肉模糊,最後皮肉被迫分離,下肢白骨直接露出,畫面驚悚。現在⼭豬吊已經形成龐⼤經濟規模與完整供應鏈,連都會區近郊,甚⾄平地⼭邊步道都會出現山豬吊,一般民眾在電商平台社群也可以買到。

殘忍山豬吊!立委和動保團體呼籲蔡英文傾聽山林裡哀號

蔡壁如表示,動物保護法雖已公告禁⽌使用,卻還沒有禁⽌製造、販賣、陳列、輸出⼊,野⽣動物保育法甚⾄容許使用⼭豬吊進⾏獵捕。目前立法院各黨立委已針對兩法提出數⼗個修正草案,顯示動物管理還有許多項目有待改進,農委會不應忽視民意,請盡快提出草案送到立法院討論,應禁⽌⼭豬吊的使用和製造販賣,不要再讓動物誤觸殘忍獵具。

陳椒華說,隨著科技進步,希望可以全面使用改良式獵具。在科技進步下,如果發現誤捕保育類動物,也應有通報獎勵機制,這樣才可以協助保育野⽣動物。另外,鑑於網路與電商平台蓄意用「推廣」名義規避「販賣」罰則的歪風,陳椒華提議應參考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38條的精神,規範不得於網路平台宣傳販售。

⾼嘉瑜指出,現⾏動保法第14條之2規範密度不⾜,使動物安危長期曝露在⾼風險之中,呼籲主管機關應以原則禁⽌的⽅式加以嚴格管制,從源頭控管,⽽非現⾏事後查緝的⽅式,同時授權主管機關未來可針對「非供正當使用,具有虐待動物風險之物品」主動公告查禁。如經評估後,認為有使用氾濫,或對動物殘害甚巨之獵具,也應公告禁⽌。

洪孟楷認為,近日媒體披露濫用獵具恐傷及⽯虎的新聞,再再證明國內非法捕獸陷阱使用氾濫的問題,主管機關及法規無法有效管理類似⼭豬吊等殘忍捕獵⼯具,他要求政府即刻對非法獵具的使用明確認定,全面檢討氾濫的⼭豬吊使用及製造販售管制,即時修正法規,加以⾏政處分,以落實管理之責。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疫險拒付?蘇貞昌出聲:已核保 就要理賠

民怨高漲!消基會:政府徵用的快篩劑 應無償供應 憑證領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