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正義還不夠!民眾黨呼籲建立「租屋版」實價登錄 - 匯流新聞網

NEWS

居住正義還不夠!民眾黨呼籲建立「租屋版」實價登錄
居住正義還不夠!民眾黨呼籲建立「租屋版」實價登錄

居住正義還不夠!民眾黨呼籲建立「租屋版」實價登錄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行政院日前推出300億元擴大租金補貼專案,民眾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張其祿、副總召賴香伶、立法委員蔡壁如今(8)日呼籲政府加速興辦社會住宅,並精進租屋實價登錄,同時把關300億元租金補貼的成效。

張其祿表示,目前台灣房市面臨三大困境,首先是房地產市場始終無法健全,執政黨否決了能提高持有成本的實價課稅與囤房稅,全台房價也自2017年至2021年,短短5年內飆漲32.8%。其次是社會住宅進度嚴重落後,台灣社宅占比只有2%,遠低於韓國8.9%、香港30.4%、新加坡80%。第三是《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擴大了都市更新及貧富居住落差。

張其祿指出,300億租金補貼放寬申請資格,讓受惠戶數增至50萬戶,外界對該專案樂觀其成,但仍然要提醒政府只要租屋黑市的問題一天不解決,租屋族就難以真正受惠。例如許多符合補貼申請資格的租屋族沒有申請補貼,最關鍵原因就是房東不允許,政府除應推動租屋實價登錄精進作為,打破租屋黑市,對於租屋糾紛,應準用《消費者保護法》申訴與調解程序。

賴香伶說,目前除了包租代管,只有在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24-1條規範不動產經紀業者,應於簽訂租賃契約書之日起三十日內申報,政府粗估台灣約有87萬租屋量,但社宅包租代管登錄3萬3234戶、租賃實價登錄只有3萬9869戶,總共只有7.2萬戶登錄,這樣嚴重的租屋黑市,不只讓政府無法掌握當前租屋市場價格現況,對租屋族也嚴重缺乏保障。

賴香伶認為,日前台中興中街大火和高雄城中城大火歷歷在目,為了避免類似狀況重演,內政部應該和財政部配合,除完備租屋登錄措施,也掌握當前租屋市場價格,並推動安心租屋認證範疇,不讓潛在的危險區域成為城市死角,讓租屋安全帶動城市安全。

立委蔡壁如表示,台灣住宅政策推了幾十年,民眾的房貸、租金負擔卻是更重,300億租金補貼,就算真的能補貼50萬戶,也只是蔡政府2022選舉年的短期買票「政策嗎啡」,她主張囤房稅要「囤房重稅、出租減稅」,還要租屋市場透明化,才能讓300億租金補貼真正有效。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獨家-復興名校爆料2-1】學生集體控訴校方禁止報名會考 老師指控強迫加班

【獨家-復興名校爆料2-2】傳師生遭學校恐嚇/校長吳志弘專訪:學生受害 我很痛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