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侯友宜瓦解藍綠公投?宋提「1好3公道」投法 - 匯流新聞網

NEWS

宋楚瑜侯友宜瓦解藍綠公投?宋提「1好3公道」投法
  • 字級
宋楚瑜侯友宜瓦解藍綠公投?宋提「1好3公道」投法

侯友宜對公投表態全文 外界看不懂各自解讀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本周末18日即將舉行公民投票,國民黨喊出4個同意,民進黨宣導4個不同意,繼侯友宜對公投提出不同且隱晦的看法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提出公投「1好3公道」,似乎瓦解藍綠4個圈圈和4個叉叉的布局。

宋楚瑜呼籲「1好3公道,食安最重要」,建議大家對「反萊豬公投」在12月18日投下同意票,至於其他三項公投案,無法以簡單二選一的方式來處理,因此針對另三項公投案,要不要投票?或投同意票?還是不同意?由鄉親自己做最後決定。

宋楚瑜表示,公投本來是人民自由表達其個人意見的權利,而且是經由秘密投票方式表達對某一公眾議題的態度。政黨可以公開宣示其立場,但政黨不應威脅利誘,強迫人民接受其觀點,甚至變成政治鬥爭的工具。

至於親民黨的立場是「1好:支持反對萊豬進口,確保國人食安健康」,理由是經貿談判可以進行好幾輪,但人的健康只有一回,不可以當成交換的籌碼。他們不是全盤否決進口美國貨,外界不須幫他戴上反美的帽子。

至於3公道,「1公道:不反核能發電,但無法支持核四重啟」,曾擔任省長的宋楚瑜指出,相較於過去不論核一、二及核三廠,都採統包建廠運轉,反觀核四建廠過程,設備各自分包,像拼裝車的組裝建廠,其穩定性與安定性皆難以預料。在施工過程中,又歷經2000年核四停建、復建,廠商換手等問題,施工品質難以確保,因此不反核電,但實難支持核四重啟。

「2公道:環境保護重要,但經濟發展不能偏廢」,宋楚瑜認為,不可諱言地,台灣98%的能源仰賴進口,若無充足能源,經濟發展勢必停滯,所付出的社會代價恐怕更高,期盼社會能在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找平衡,強烈要求政府要以對環境傷害最小的方案來進行各項工程。若高舉環保大旗,卻讓經濟發展停滯,不僅對國家整體發展帶來更大的傷害,對人民的需要也造成影響。

「3公道:人民有公投權利,但不應成政爭工具」,宋楚瑜指出,經過2018年九合一選舉與10項公投案的經驗教訓,全體國人在倉促與不解中,投下10張公投票,但其公投結果真的是人民的意志?還是政黨的意志?與其說是公投綁大選,不如說是「大選綁公投」。他認為,唯有讓公投回歸本質,不要成為政黨操弄的棋子,更不要成為動員兩極化對立的工具,才是真正人民當家做主的展現。

宋楚瑜強調,複雜的環保專業問題不是用簡單的「贊成 VS 反對」兩極化選項可以解決,這就是為什麼需要一個有擔當、有效能的政府,來為人民做妥善的舉措,這才是人民未來最重要的抉擇。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侯友宜對公投表態1400字全文 外界看不懂各自解讀

政府養網軍?林錫耀:民進黨哪有錢養網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