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日本出貨量萎縮、三星未進前五名 - 匯流新聞網

LIFE

iPhone日本出貨量萎縮、三星未進前五名
  • 字級
iPhone日本出貨量萎縮、三星未進前五名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科技研調機構IDC Japan 11月30日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2016第3季(7~9月)日本手機(傳統型手機+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成長1.4%到767萬支,是6季以來首度呈現成長,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更大增18.8%至703萬支,已佔日本所有手機份額的91.7%。

就智慧型手機廠商別來看,第3季蘋果iPhone出貨量較去年小幅下滑0.9%至389萬支,不過其市佔率仍保持第一,高達55.3%。

20161202a05a01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日本2016年第3季度智慧型手機出貨量)

第3季鴻海子公司夏普(Sharp)以市佔率12.5%超越SONY的11.1%,再來則是富士通(Fujitsu)與京瓷(Kyocera)),至於三星(Samsung)則已至少4季未能擠進前5名,正在全球迅速擴展的中國品牌手機也不包括在裡頭。

夏普超越SONY是較為引人注目的,根據SONY公布的財報資料,SONY在第3季全球的銷售量較去年同期「腰斬」下滑48%至350萬支,更將今年度智慧型手機銷量目標下修至1700萬支,較去年度大減32%。

匯流新聞網:〈SONY出售廣州廠給中國企業 員工罷工逾兩周〉

從「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來看,儘管經歷了Note爆炸召回風波、市佔率下降3.3%,第一名仍然是Samsung,第二名則為蘋果,第三至五名皆由中國廠牌智慧型手機包辦,分別為Hauwei、OPPO、vivo。

三星是在前五大廠牌中出貨量衰退幅度最大的,這當然是受到了Note 7 爆炸事件的影響,但Galaxy S7和Galaxy S7 Edge依然在市場上獲得成功,且J系列表現良好,因此維持住了第一名的寶座,不過調查結果也指出,若在2016第四季或2017第一季三星的市佔率仍不斷下滑,就代表Note 7事件對於其品牌影響的效應仍在擴大。

回到日本,IDC Japan分析師菅原啓表示,雖日本智慧型手機市場正逐漸走向飽和,不過做為以Pokemon GO為代表的AR(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VR)平台、如Apple Watch等穿戴式裝置,預期智慧型手機作為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聯網)樞紐仍將持續擴大。

消息來源:
[ IDC Japan ]:2016年第3四半期国内携帯電話・スマートフォン市場実績値を発表
[ IDC ]:Worldwide Smartphone Shipments Up 1.0% Year over Year in Third Quarter Despite Samsung Galaxy Note 7 Recall, According to IDC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