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左? 靠右? 手扶梯的「禮讓文化」 - 匯流新聞網

LIFE

靠左? 靠右? 手扶梯的「禮讓文化」
靠左? 靠右? 手扶梯的「禮讓文化」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在捷運站搭手扶梯自動靠右側站,讓左側淨空通行,這已經是台北通勤族的共同默契。雖然早在10年前台北捷運就已經取消「靠右站」的措施,但是民眾在搭乘手扶梯時,仍然難以改掉這個習慣。

日前,一名婦人在台北搭乘手扶梯時,由於站在左側結果遭受言語攻擊。其實,這名婦人在8年前因為頸部動脈堵塞,導致右半部肢體癱瘓,搭乘手扶梯時僅能靠著左手緊握扶手,所以站在左側。

不料,卻因為這樣遭來眾人白眼,客氣的行人還會說聲「借過」,不客氣的則直接怒嗆「你站錯邊了!」、「鄉下來的是不是」婦人感到非常委屈。

去年,北捷發生隨機砍人事件,兇嫌從左側搭乘手扶梯,再拿出預藏的水果刀砍傷站在右側的民眾。另外,在2004年跨年夜,一名護理師因為人潮推擠加上手扶梯速度過快,頭髮遭捲入手扶梯裡,甚至頭皮都被撕裂。

這些層出不窮的手扶梯意外事件,也讓民眾「靠右站」的習慣引發討論。雖然每次在搭乘手扶梯前,都會先聽到「請緊握扶手,站穩踏階」的提醒,實際上,大家都還是有著不成文的習慣。

台北捷運公司新聞課課長凌啟堯曾表示,台北捷運在20年前開通時,確實曾宣導過手扶梯「右側站立,左側通行」,久而久之就成為了大家約定成俗的習慣,直到後來發生過幾次意外,才開始停止宣導讓道通行。

靠左 靠右手扶梯的禮讓文化02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在日本】
在日本地鐵也有類似的「手扶梯文化」。雖然「讓道通行」對不少趕時間的民眾來說是種美德,可是日本手扶梯協會指出,這樣不成文的習慣養成其實暗藏風險。

現在的日本各個車站與機場,常可以看到這樣的宣傳海報,禁止民眾在手扶梯上奔跑。除了避免造成意外發生之外,協會更指出,多數乘客站在手扶梯的同一邊,違背其設計原理,很容易造成機器故障。

靠左 靠右手扶梯的禮讓文化03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在英國】
多年以來,英國人也同樣維持著「手扶梯基本原則」,大家都靠著右側排排站,讓出右側通道給趕時間的人,這現象已經成為社會禮儀的其中一部份。

倫敦地鐵近期一直嘗試著要提出改革措施,甚至做了實驗,比較出在上下班高峰時段,站兩邊的人流通行速度比起站一邊提高了約30%。但是,即使貼上各種標語,大家還是習慣性的只往右側站。倫敦交通局的客戶策略分析師表示:「乘客非常不喜歡這些改變。」

【習慣養成 難以改變】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曾經公開說明,捷運已經取消手扶梯靠邊站的措施,但是民眾靠右的習慣難改,而且政府也未加以宣導,所以現在仍然可以看到排隊人龍整齊靠右的景象。

他也提到,博愛座大家都不敢坐,這也形成一股很強的道德制裁能力。台灣多年累積起來的禮讓文化,是否應該全面強制禁止,還有待討論。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