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山危機四伏 工業區廠商聯總看SRF以廢轉能新解方 - 匯流新聞網

LIFE

垃圾山危機四伏 工業區廠商聯總看SRF以廢轉能新解方
  • 字級

cnews124240418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近日台東縣焚化廠與桃園欣榮焚化廠因整修,巨量垃圾的堆置掩埋問題再成焦點,引起居民抗議與民代關切。台灣垃圾量逐年增高,政府機關統計2021年一般廢棄物總量突破千萬噸,2022年超過1123萬公噸。依環境部統計,光是去年12月全國各縣市包含一般垃圾、資源垃圾與廚餘量在內,總計廢棄物生產量就達99萬171公噸。由於近年各地焚化爐陸續進入歲修整改期,地方上不時傳出垃圾爆量或拉警報的消息,「垃圾山」畫面令人印象深刻,

除了家庭廢棄物燒不完,全國工廠產生的大量事業廢棄物如何處理也是一大課題。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執行副秘書長許文龍提醒,過去因為產業外移,事業廢棄物量的問題不容易被各界看見,但在中美貿易戰後,廠商與台商回來投資,訂單跟貿易量增加,事業廢棄物激增的問題就被突顯出來,若事業廢棄物無法妥適處理,對台灣投資環境是很大的打擊。

台灣目前有24座焚化爐,其中,高雄4座,台北、新北、台中各3座,基隆、宜蘭、苗栗、嘉義縣市、屏東、台東各1座,台南與彰化各2座、高雄4座,但半數以上焚化爐已超過20年使用年限,有的甚至超過25年、30年,至於沒有焚化廠的縣市,垃圾只能送往鄰近縣市代燒。

依環境部目前研擬的「廢棄資源循環促進法」草案架構,廢棄資源分為再使用、再利用、無循環利用價值三類,但無法進行再利用或再使用者還是仍需處理,面對事業廢棄物量不斷攀升,處理高熱值廢棄物基本上還是得靠24座老舊焚化爐,在運轉效率與妥善率低的情形下,呈現工廠事業廢棄物無處可去的困境,特別是當擁有焚化爐的縣市負擔變大時,幫其他縣市代燒的量能自然也會跟著減少,大量民生垃圾被臨時堆置與環境汙染問題就會產生民怨。

許文龍表示,台灣焚化爐在運營上的問題除了廠齡偏高外,另一個就是設計熱值偏低,因為當時只針對民生垃圾去處理,熱值多在1300至1600 kcal/kg左右,使得很多事業廢棄物沒有辦法在焚化爐直接燒或用混燒方式因應,但燒事業廢棄物,例如橡膠、塑膠皮革,熱值需要5至6千kcal/kg,長期用焚化爐,使用時間要拉長,歲修的次數當然也會增加,加上在熱負荷的考量下需控制垃圾處理量,每當有垃圾處理問題浮現,就會成為主政單位頭疼的議題。

對照地方縣市近來的垃圾爭議,先前SRF桃園設廠受阻,許文龍分享,有人的地方就有垃圾,工廠越多的地方就有越多的事業廢棄物,在事業廢棄物長久以來無處去的情形下,眾人才開始想要怎麼解決,而SRF(固體再生燃料)就是在這樣的需求下出現的「以廢轉能」新解方,在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中,SRF也是被政府列為將具熱值之廢棄物或生物質轉製成燃料的關鍵戰略中的技術項目。

目前全省有10幾座SRF廠陸續啟動或試辦,許文龍表示,當初從國外歐洲引進時,大家都覺得應該可以接受,因為篩檢標準與技術可以把能燒的、不能燒的垃圾分選出來,原本只能廢棄或無法回收物質有再次利用的路徑與機會,對於後端防治污染工作的執行與把關也會有助益。

許文龍也指出,過去工業區沒有環保概念、沒有焚化爐規劃,但現在廠商這麼多,不少聲音都反應新北、桃園、雲林、台南、高雄事業廢棄物應該趕快想辦法解決,垃圾爆量是經濟部、環境部與當地縣市政府在源頭減量、廢棄資源清理﹑分類回收、再利用的範疇中所必須共同面對與協力解決的問題。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SRF電廠進駐桃園受阻 業者準備依訴願法提出行政救濟

AI助力智慧城市 MIC分享全球發展趨勢、AI應用案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