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人工智慧會談判了 還自己學會耍詐 - 匯流新聞網

LIFE

Facebook人工智慧會談判了 還自己學會耍詐
  • 字級
Facebook人工智慧會談判了 還自己學會耍詐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Facebook已經有了會當客服的機器人Chatbots,但是仍在研發用於對話上的人工智慧。近日,Facebook的人工智慧研究團隊FAIR已經發表論文,表示他們的人工智慧學會談判了,而且其中某些技巧,還是人工智慧自學而來的。

FAIR說明訓練人工智慧的方法,是給機器人物品分配的任務。例如設定有2本書、1頂帽子、3顆球,讓機器人與另外一方──可能是另一個機器人,或是真人談判如何分配。每個人工智慧都設有自己的獎勵比重:比如對於機器人A來說,獲得書的獎勵分數比較高;機器人B則是獲得球的分數比較高。兩方必須在對話中推論出對方想要什麼,並且要有辦法獲得自己想要的,才能拿到高總分。

在這個任務中,研究人員確定兩方沒辦法都拿到高分,如果談判中斷,或是對話不超過10句就草率結束,兩方都會得0分。

Facebook人工智慧會談判了 還自己學會耍詐 7

訓練中最重要的技術,就是研究人員為機器人建立的對話推演(Dialog rollouts)。機器人被建立了對話者的心理模型,可以在收到一句話的時候,推論出自己回覆的所有選項,對方各自會有什麼回答,以及最後可能達到的結果。有這樣的邏輯後,談判就不會混亂、較容易達到目的。

20170618a03a01

目前,FAIR的機器人已經得到3項進步:機器人能進行更長時間的談判,並且不斷嘗試達到交易成功的目標;從數據中的句子衍生出自行創造的句子;在對話中巧妙的耍詐,例如假裝自己不需要最想要的那樣東西。FAIR表示,最後一項並不是研發人員教的,而是機器人在過程中發現的。

消息來源:Facebook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