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4號豐原潭子段110年啟用 CO2减排1,500噸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國道4號豐原潭子段110年啟用 CO2减排1,500噸
  • 字級
國道4號豐原潭子段110年啟用 CO2减排1,500噸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國道4號台中環線豐原潭子段工程今(18日)開工,全長約11公里,建設總經費達新台幣311億元,預計110年完工,未來將串聯國道1號、國道3號、台74線、台61線,有效紓解國道1號豐原大雅段及國道3號快官霧峰段交通壅塞情形,並帶動都會區發展。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表示,過去因為國道的通車,讓台中市偏往西部發展,導致舊市區受到影響,國道4號豐原潭子段工程順利於開工,110年完工通車後,將可形成包括內環、中環及外環的日字形路網,大台中的高、快速公路網將會更完善。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國道4號豐原潭子段建構完成後,將可連結74號環線快速道路,能使大台中的國道及公路網串聯在一起,達到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

林佳龍指出,工程經費高達新台幣311億元,預計在4年後興建完成,未來無論來往台中市區或山海屯區,均可利用高速或快速道路直接串聯,無須經由進出城區的交流道通行,紓解目前車流在上下中山高速公路交流道時的塞車情形。此外,台灣大道、中清路及五權西路等重要交流道有替代道路後,可分流車潮,進一步實現大台中「三環三連齊串聯」的公路藍圖。

林佳龍也說,台中市府在前瞻基礎建設提出北台中串聯路網,包括國道4號豐潭段、中山高速公路跨越台74線匝道,以及從中科路銜接水湳經貿園區等,這3條南北向的串聯道路,可將國道及快速道路路網發揮最大效益。

林佳龍也說,大台中生活圈道路的南線,即是台74線在太平、大里、霧峰至烏日之間也能打造完善上下快速道路的連絡道,整體路網串聯完成後,台中市才算真正升格為直轄市,更帶動中彰投苗的共同發展。

國道新建工程局表示,沿線規劃於起點豐原端設置豐勢交流道,並以連絡道連接台3線;另於潭子新田地區設置潭子交流道及連絡道,東西向分別連接豐興路(中89區道)及福貴路(潭子外環道),北向則布設豐原連絡道銜接豐原大道;終點於潭子聚興地區以系統交流道銜接台74線快速公路。

國道新建工程局指出,本路段計分5個工程標,其中C711標、C712標、C713標及C714標已完成招標決標,C715標發包中,預計110年完工,本計畫完工通車後,預估可分別轉移台3線及中89線地方道路的交通量約12%及22%,節省7分鐘交通時間,每年可節省汽油約66萬公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1,500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