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訓中心選手檢測疑資安漏洞?賴品妤:一個月內改善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國訓中心選手檢測疑資安漏洞?賴品妤:一個月內改善
  • 字級
國訓中心選手檢測疑資安漏洞?賴品妤:一個月內改善

國訓中心選手檢測疑資安漏洞?賴品妤:一個月內改善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就「國家培訓檢討及運動科學應用現況」進行專案報告;民進黨立法委員賴品妤質詢時指出,目前國訓中心針對選手的檢測數據,有極為嚴重的資安漏洞。

賴品妤表示,她上星期輪值召委時便安排了國訓中心的考察,並參訪運動科學處針對選手進行體能檢測、情蒐分析的戰情室;當時她即就相關數據的資訊安全機制,要求國訓中心提出說明報告。

賴品妤指出,根據國訓中心的報告顯示,目前選手的年度體能檢測資料僅儲存在「Google 雲端資料庫」,並單以帳號作為控管,無任何其他加密機制。

賴品妤強調,這些堪比國安等級的「國家體育戰略」重大機密數據,竟僅使用一般民眾皆會使用,且安全尚有疑慮的系統,她認為非常的離譜,「不但是對於選手們隱私的漏洞,更讓國家體育戰略出現了大破口。」

賴品妤補充,國訓中心的報告也說明「將研擬改善於中心內網建制合適儲存的數據資料庫,來取代現有存放於雲端,避免有外洩可能」,這代表國訓中心有意識到目前的作法極為危險;所以她要求身兼該中心董事長的林騰蛟次長,應於一個月內提出具體改善規劃,並重新檢討國訓中心的資訊安全責任等級分級(目前為C級);林騰蛟也當場責成教育部數科司介入協助國訓中心。

另外,賴品妤也就其倡議的「將汐止原法務部用地活化為運動園區及國家級運動科學中心」提出質疑。

賴品妤指出,她從去(2021)年開始,便與沈發惠委員、張錦豪議員不斷的爭取該案,惟體育署的態度卻非常消極,甚至有蒙蔽上級長官的情事出現;她認為,對於相對弱勢的體育項目,政府更應該展現出積極的態度去協助。

同時,針對賴品妤爭取到的「運動科學處擬於今年將人力擴編為91位」,其亦指出,這僅僅是對於立委訴求最基本的回應,體育署不應該對此沾沾自喜,面對後端的運科研究人員;體育署應該更加努力的提出前瞻性、長期的運科人力培育規劃,並且儘速邀集相關專家研議成立「國家級運動科學中心」,這才是台灣體育發展之福。

對此,林騰蛟也感謝賴品妤的建議,並承諾將於半個月內提出該案的期程說明。

圖片來源:立法院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進黨提名江聰淵、蔡培慧 蔡英文:要贏回宜蘭、翻轉南投

林楚茵質疑抖音滲透台灣年輕人 陳明通:嚴肅可怕的問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