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世華主辦向陽88.8億聯貸 科技助攻漁電共生新藍海 - 匯流新聞網

LIFE

國泰世華主辦向陽88.8億聯貸 科技助攻漁電共生新藍海
國泰世華主辦向陽88.8億聯貸 科技助攻漁電共生新藍海

國泰世華主辦向陽88.8億聯貸 科技助攻漁電共生新藍海 9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羅驊鋒 / 台北報導

國泰世華銀行統籌主辦向陽集團6年期新台幣88.8億元專案融資聯貸案,協助向陽集團在嘉義義竹地區建置漁電共生太陽能電廠,發展無毒科技養蝦技術,包含國泰世華在內,共獲18銀行支持參與,總認購金額新台幣181億元,超額認購逾2倍,最終以88.8億元結案。

國泰世華長期致力於協助政府推動台灣綠色產業的發展,銀行副總經理温珍瀚表示,台灣近年電力需求大幅增加,取得大規模的再生能源成為首要課題,向陽集團建置的漁電共生型態太陽能電廠,即能同時滿足大規模產電及規模經濟的要求。如今,發展漁電共生的相關政策已臻完善,在主管機關以及業者努力下,促成此次多方合作聯貸案。

針對此案,向陽集團預計與嘉義義竹地區的養殖業者合作,同時希望藉此鼓勵年青人回鄕、回饋地方等,將土地再利用。經過試驗後,集團也已研發出台灣自有養殖SPF白蝦的技術,目前已獲日本住友集團參與經營,並打開白蝦產銷日本通路,不少銀行看準漁電共生技術,紛紛投入以表支持綠電及農漁業等友善土地的循環經濟。

國泰世華主辦向陽88.8億聯貸 科技助攻漁電共生新藍海 11

向陽集團表示,董事長陳貴光投入農電共生已經10年以上,具有相關豐富經驗,自從他響應屏東縣政府的「養水種電」計畫後,便回家鄉發展新事業,當時以結合太陽能發電和精緻農業,成果備受矚目,也曾獲得總統蔡英文在臉書肯定集團「種電、種菜、種健康」的成果。

集團指出,近幾年陳貴光已進階到「漁電共生」裝置,在太陽能電廠裡設置溫室防疫型養殖循環池,克服氣候和溫差,用太陽能發電技術減少碳排放量,並養殖經濟價值較高的白蝦和草蝦,結合AI科技養殖技術優勢與七大科技養殖管理中心資源,經過多年試驗及調整養殖方法,最後培育出健康無汙染的「和光蝦」,也吸引日商及銀行團關注。

董事長陳貴光指出,建置312MW太陽能發電裝置,一年有4億多度電,在這個規模下的溫室防疫型養蝦池,應可年產4億多隻的蝦,等於一度電養一隻健康又新鮮的蝦。他表示,利用循環概念,用太陽能把電種出來,電賣回給台電,養蝦場則用台電釋出的電量,這就是循環經濟的效益,他強調在科技助攻下發展綠能,以友善土地為優先面,也是集團的核心價值。

圖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泰世華奪「台灣最佳銀行」殊榮 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

看好綠電產業發展!國泰證券宣布工業大廠伯鑫登錄興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