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世代已不同,電競值得企業大力投資 - 匯流新聞網

LIFE

周杰倫:世代已不同,電競值得企業大力投資
  • 字級
周杰倫:世代已不同,電競值得企業大力投資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藝人周杰倫跨足電競產業後頗有心得,除了擁有「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LoL)職業電競隊「J Team」之外,今(1)日更宣布「J Team」將與「AEON宏佳騰機車」跨界合作,為電競產業注入新能量,周杰倫表示,電競是非常值得企業投資的產業,希望藉由自己拋磚引玉,帶動更多企業願意投入台灣電競產業發展。

匯流新聞網:〈電競選手如何歸類,由唐鳳召集跨部會討論〉

近來電競產業興起,台灣電競選手更在國際賽事上發光發熱,過去社會氛圍總認為「打電動」是不務正業、玩物喪志,但周杰倫表示,其實現在電競選手可以拿到的薪水是很驚人的,是很值得企業投資的產業,「現在已經不只是小屁孩在打電動了,是完全不同的世代了。

J Team是今年四月周杰倫透過旗下杰藝文創公司,取得知名職業電競隊伍「台北暗殺星」(Taipei Assassins,TPA)的經營權,TPA曾於2012年的英雄聯盟第2季世界錦標賽總決賽中,擊敗南韓職業隊伍Azubu Frost(現CJ Entus),拿下世界冠軍。

《GNN》報導,周杰倫於今年4月投入電競及實況產業,率領負責電競相關事務的杰藝文創成立J Team,戰隊也在今年LMS(League of Legends Master Series)夏季例行賽中取得不錯的成績,被評選為最佳後勤團隊,JT 戰隊總監沈威廷 Willy受訪時表示,近日將會公布2017年戰隊成員名單,除了LOL之外,也在觀望其他項目,如《鬥陣特攻》、《Dota 2》、《爐石戰記:魔獸英雄傳》等,但目前仍在觀望中。

﹥電競產業、選手們亟需要來自政府、社會以及家庭的支持及正視

政府對於電競項目要歸類在「運動項目」或是「文化項目」遲遲喬不攏,立委段宜康曾表示,政府對於電競選手的支持大多「口惠實不至」、企業的投入和韓國比起來更是瞠乎其後。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對此議題表示,電競要如何歸類,將交由政務委員唐鳳召集相關部會協調加以釐清,待行政院將電競定位釐清之後,就會協助電競產業的資源整合,讓選手、戰隊在出國比賽時,清楚知道該往哪個部會尋找補助或資源。

電競產業不只有「打電動」這麼簡單,與之而來相關的產業發展,如硬體(滑鼠、筆電、主機板、螢幕等電競設備)、軟體、電視轉播以及其他的產業都會被帶動,這也是韓國會將電競當作「最重要的體育項目」的原因,在韓國的「文化立國」政策之下,給予了電子遊戲選手一個正式的身分「職業電子競技選手」,提供給年輕人一個良好的表現舞台,讓選手能獲得社會的認可,反觀台灣,改革的路卻依然漫長。

知名現役職業選手「丁特」就曾指出台灣電競選手遭遇的困境,除了「兵役、學籍問題」,再來則是「沒有一個正式的身分」以及「退役後的保障」。

丁特指出,電競選手的年齡普遍較輕,世界賽的選手年齡大約落在17~25歲,在台灣是面臨兵役的年齡,但電競選手往往需要花大把的時間在訓練上,無法一邊兼顧學業,多半是靠著學籍卡著兵單,非常辛苦,要擔心是否會被退學、收單兵單時壓力更大,希望政府可以幫忙,讓現役職業選手有條件延緩徵召,讓訓練得以獲得更大成效。

第二,台灣對於電競選手,「沒有一個名字和身分」,丁特說,有一些具有潛力的選手,想要投入職業選手的訓練,卻因為家長的反對及阻撓,只有暑假一兩個月可以去試一下,「如果可以代表台灣出國拿到很好的成績」才可以去打,但問題是「怎麼可能一、兩個月就培養出來這麼優秀的選手?

第三,丁特指出,電競選手的職業生涯很短(通常只有2~4年)跟一般職業運動相對起來短很多,希望政府可以協助職業電競選手退役後的轉型,像是轉移至相關的企業工作等,因為電競選手為了投入這塊,往往需要捨棄一些東西(像是就學的機會、培訓工作能力等),若是政府可以予以協助,一定能讓更多人才義無反顧投入這個產業。

電競項目涉及到跨部門的議題,台灣法規又跟不上外界的快速變化,若政府官員間只會互踢皮球,只會說「這不在我們的管轄範圍內,不便多做回應」,再加上社會、家庭對於電競選手的污名化以及歧視若仍然沒有得到改善,那麼這個產業的優秀人才只會不斷流失,相關產業也將得不到更好的發展,台灣無疑會失去一個大好機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