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蟲救地球!歐盟列昆蟲為合法食物 - 匯流新聞網

LIFE

吃蟲救地球!歐盟列昆蟲為合法食物
  • 字級
吃蟲救地球!歐盟列昆蟲為合法食物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綜合報導

早在2013年,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即在《可食用昆蟲》報告中提出,地球需要再增加70%的糧食產量,才能供給2050年的90億人口。昆蟲富含鈣、鐵跟胺基酸,脂肪含量少、世代週期短、繁殖率高,基於健康、環保、生計等三大理由,FAO鼓勵人們開始食用昆蟲。

全球人口快速增加,為了解決糧食缺乏危機,瑞士宣佈將於2017年5月1日把麵包蟲幼蟲(mealworm larvae,學名Tenebrio molitor)、成年蟋蟀(adult house crickets,學名Acheta domesticus)與成年飛蝗(migratory locusts,學名Locusta migratoria)等3種昆蟲正式合法列入食物清單。

不過,要將昆蟲作為「合法食物」並沒有我們想像的簡單。

首先,要有專業的昆蟲養殖場,並由相關單位前往確認其環境是否適合昆蟲生長與繁殖,甚至餵養昆蟲的飼料來源都須經查驗。接者,消除昆蟲身上的病原菌並確認其安全衛生,方能進入食品廠加工製造。

雖然昆蟲加工製造的謹慎程度不亞於傳統食品,但FAO的研究報告指出,昆蟲數量多、繁殖快、對飼料要求低,只需要餵食廚餘、堆肥甚至屠宰場的動物廢棄物,昆蟲就會產生優質蛋白質。因此食用昆蟲的生產成本低、資源投資報酬率高,對環境的衝擊遠小於傳統畜牧業。

不過FAO也表示,若消費者真的難以接受吃昆蟲,替代方案就是改用昆蟲當作畜牧業的飼料,同樣有機會解決糧食缺乏的全球危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