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拚建設 交部: 軌道建設無遍地開花 - 匯流新聞網

NEWS

力拚建設 交部: 軌道建設無遍地開花
  • 字級
力拚建設 交部: 軌道建設無遍地開花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擔任8年的交通部長、前行政院長毛治國日前對前瞻基礎建設的軌道建設批評為「遍地開花式地興建輕軌只會帶來災難。」交通部長賀陳旦接受媒體專訪澄清:「輕軌多兩條,哪有遍地開花?」交通部也再說明,此次納入前瞻的淡海、安坑、基隆、新竹輕軌,依運量評估選擇在中小型都市或郊區運行,並無遍地開花問題。

前瞻計畫中的軌道建設提出後,軌道建設預算新台幣4,241億元,這位「交通幫」、前閣揆發聲備受外界關注。

交通部說明納入前瞻軌道計畫之輕軌建設於交通繁忙路段以高架建設,於郊區以平面型式融合當地景觀,創造城市風貌,不致阻隔都市發展,淡海、安坑及未來新竹輕軌均是如此設計。

交通部表示,納入前瞻的淡海、安坑、基隆、新竹輕軌,係依運量評估選擇在中小型都市或郊區運行,並無遍地開花問題。

至於毛治國建議持續推動鐵路立體化部分,交通部表示,此次前瞻計畫已納入臺南市,桃園市、嘉義市區鐵路立體化計畫,但鐵路立體化也是需要審慎評估效益與財務計畫,交通部參考日本鐵路大平台成功經驗,納入新竹車站大平台規劃,縫合前後站區均衡都市發展,導入商業機能及周邊環境改善,也是鐵路立體化另一種選擇。

有關前瞻軌道計畫沒有經過專業審慎規劃的質疑,交通部指出,本次38項軌道計畫中,有9項計畫業獲行政院核定、3項正辦理綜合規劃、14項正辦理可行性研究、6項僅編列規劃費用、6項是硬體設施升級無須辦理可行性研究,前述相關的可行性研究及綜合規劃報告中皆已納入財務評估及營運規劃,並非沒有經過專業審慎的規劃。

交通部說明,上述正辦理可行性研究計畫均是地方表達強烈需求、爭取很久,交通部整體評估認為成熟且無環評爭議下才納入前瞻計畫,例如新竹環狀輕軌更是地方爭取20年以上,因評估可改善大新竹、竹科交通而納入。其它如基隆輕軌、集集支線改善也是如此。

交通部說明,為了健全環島鐵路網,前瞻軌道計畫中納入臺鐵南迴臺東潮州段電氣化計畫、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計畫等,未來完成後可大幅提升環島鐵路網服務效能,鐵路可以不換列車繞圈圈,除全島城際軌道運輸骨幹更加健全外,也促成環島鐵路觀光。另臺鐵成功追分段、山海線雙軌化計畫,串聯台中山線、海線及高鐵,擴大軌道服務範圍,是中台灣城鄉整合、均衡發展的契機。

都市捷運部分,交通部表示,藉由公共運輸轉型發展捷運,搭配轉乘接駁與票證整合,希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臺中捷運藍線即為在台中過去推幹線公車、BRT基礎下之升級計畫;另高雄捷運黃線,未來結合既有的捷運紅、橘線及環狀輕軌,形成捷運路網,將如台北捷運一樣大幅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

交通部表示,觀光鐵路在創造鐵路旅遊體驗,例如恆春觀光鐵路將結合沿線觀光景點,減少私人運具進入墾丁國家公園。又如高鐵彰化站與臺鐵轉乘之田中支線、集集支線基礎設施改善等計畫,將可串連彰化及南投日月潭等區域,結合周邊特有人文地景,塑造在地鐵道風情,帶動整體觀光發展。

交通部表示,公路公共運輸推動已面臨使用率停滯在16%之瓶頸,除北北基桃外,其餘縣市公共運輸市占率都在10%以下,因私人運具大量使用造成每年3000人死亡車禍。

交通部表示,過去以公車客運為主的思維,必須適當提升至服務水準較高之軌道,以前瞻軌道為骨幹,加上公車客運無縫接軌,方能突破困境,做為未來國家產業、觀光發展之關鍵基礎建設。至納入前瞻軌道計畫的各項新興計畫,仍應依相關規定完成可行性研究、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及都市計畫等各項審議程序,後續並將持續滾動檢討以每2年為一期編列預算送立法院審議,以確保計畫執行成效。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