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民調過半不贊成 交部馬不停蹄下鄉政策辯護 - 匯流新聞網

NEWS

前瞻民調過半不贊成 交部馬不停蹄下鄉政策辯護
  • 字級
前瞻民調過半不贊成 交部馬不停蹄下鄉政策辯護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交通部於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提出38項計畫,並於特別預算匡列新台幣4,241.33億元。其中,桃園地區將投入桃園都會區鐵路地下化計畫、桃園捷運綠線、機場捷運增設A14站、桃園綠線延伸至中壢等,帶動城鄉與產業發展。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計8年8800億經費,屢遭外界質疑,最新民調更顯示,蔡英文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3成7的人贊成,但有5成的人不贊成;
此外,過半民眾認為4千2百億軌道建設「應緩下來,不必急著通過。」引發媒體關注,不過,近來交通部仍持續馬不停蹄下鄉為前瞻基礎建設政策辯護。

交通部26日至淡水工地現場視察淡海輕軌工程建設,已納入前瞻計畫之淡海輕軌工程路線總長度約14.1公里,共設20座候車站,1座機廠,第一期工程包含綠山線11站(G01紅樹林站~G08崁頂站)與藍海線3站(B06漁人碼頭站~B08台北海洋學院站)共7座高架車站與7座平面車站及1座機廠。

交通部指出,第一期工程於103年11月底開工,在所有施工團隊共同努力下,不到3年時間,進度已達60%,第一期工程預訂於107年12月31日完工,

交通部指出,第二期為藍海線(B01淡水站~B06漁人碼頭站)共6座平面車站,後續第二期工程預定於113年完工。淡海輕軌不僅是北部第一條將完工之輕軌工程,也是第一條由國內工程及車輛製造團隊以符合在地需求進行設計,並以提高國內軌道工業自製率為目標之軌道工程,它的完工將具有指標性意義。

交通部指出,淡海輕軌運輸系統計畫不僅是前瞻計畫之一,也是國內第一個「國車國造」的重要計畫,其中列車轉向架為國內首次自製自造,其他零組件國產自製率已達30%,第二階段自製率預計提升至50%。

交通部指出,透過國車國造之實務經驗有效降低建置、營運及維修成本,也可確保後續系統擴充的相容性,讓國內廠商逐步掌握關鍵技術與設備規範,可於國內挑選適合的零件供應商,配合國內研究單位協助廠商開發,協助國內建立自主的軌道車輛工業、零組件之完整供應鏈。

施工團隊包括中鋼、聯鋼、台車、中鼎、栢誠、泰興、高捷公司、中興顧問、亞新顧問)要將輕軌技術根留台灣,培植國內未來軌道技術的競爭力,帶動國內相關產業發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