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呼籲 政府應提出0到12歲兒童「防疫盲區」有效對策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眾黨呼籲 政府應提出0到12歲兒童「防疫盲區」有效對策
  • 字級
民眾黨呼籲 政府應提出0到12歲兒童「防疫盲區」有效對策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因確診新冠肺炎的兒童死亡案傳出6例,其中有5例是併發腦炎死亡,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賴香伶偕同民眾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楊寶楨、吳怡萱、張幸松今(25)天共同呼籲政府應提供更友善的職場配套及家庭照顧協助,訂出0到12歲兒童「防疫盲區」有效對策,確保孩童遠離疫情高風險。

張其祿表示,目前國內在兒童防疫上出現三大問題:

一、 「超前部署」沒部署到兒童:去年疫苗荒至今,所謂的超前部署並沒有考慮到12歲以下兒童,光是合格的兒童疫苗引進、施打速度非常緩慢,昨天BNT疫苗預約系統剛上線就秒殺額滿。另外,現已連續發生的兒童併發腦炎重症死亡,政府仍然只以研討會、訂立有限的染疫照護指引等方式緩不濟急。

二、 12歲以下學童及幼兒成防疫盲區:目前12歲以下兒童,因為尚未施打疫苗,或是對於施打疫苗有疑慮,已成為新冠肺炎防疫上的盲區。目前政府只以製作圖卡方式提醒家長注意,整體防疫政策上對於0到12歲的多數未施打疫苗兒童仍是空窗。

三、 照護兒童困境未解決:政府目前忙著轉移防疫政策從清零到共存,沒完整考慮幼小孩童到12歲以下學童的染疫風險。只把問題甩鍋家長及照顧人,未提供完整的職場父母補助方案及配套,政府應照顧與支持年輕父母群。

賴香伶指出,本周一起,全台除連江縣授權學校決定要實體上課或是分流外,其他縣市幼兒園、國小、國中、高中幾乎全改為遠距教學一周到27日。由於12歲以下孩童需要成年人陪伴照護,勞動部表示若學生暫停實體課程及請防疫假期間,家長需照顧學生得申請防疫照顧假,因疫情無法歸責於雇主,因此防疫照顧假不強制雇主支薪。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受雇者家庭成員預防接種、發生嚴重疾病,或其他重大事故需要親自照顧者,也可以選擇申請家庭照顧假,一年有7天可以申請,且薪資計算是按事假辦理,與事假合計一年不得超過14天,這也會造成若家中有超過一名以上的孩童,若需照顧的日子錯開,家長必須要申請其他假別,政府應拿出更多政策誘因給企業主,使家長可以放心申請防疫照顧假。

吳怡萱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給家長清楚指引,並且擴充兒童收治量能,讓兒童加護病房盡速到位,也提醒家長在平時要先查詢所處縣市的兒童看診資訊,了解兒童獨立看診的快速通道及醫院,例如台北市就有2間醫院、2處車來速提供快篩陽性兒童門診,先把資訊收集好有備無患,因應突發狀況。

張幸松指出,台北市大安文山區0到12歲兒童的比例,占台北市同齡的24%,像這類的高風險區,政府若不即早公布具體對策,這些兒童該怎麼辦?絕不能等憾事發生才修正,必須盡速針對高風險區域兒童提出具體防疫照護對策。

楊寶楨表示,政府應採購足夠藥物,並提高開藥比率,不該再鴕鳥心態地說庫存是足夠的。此外應持續增加兒童加護病床數,讓兒童收治量能保持充足狀態。政府部署兒童疫苗太慢,應加快兒童施打疫苗的速度,別讓家長心急如焚,想預約小孩接種疫苗卻一等再等。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誰挑戰侯友宜?蘇貞昌點名這3人是新北市長好人選

民怨高漲!消基會:政府徵用的快篩劑 應無償供應 憑證領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