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一位難求?柯P要推停車位共享計畫 - 匯流新聞網

LIFE

停車一位難求?柯P要推停車位共享計畫
停車一位難求?柯P要推停車位共享計畫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台北市停車位問題一直以來都是個無解的問題,《自由時報》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於8月26日聽取市府交通會報,針對「機關學校夜間開放停車專案」,柯認為應將停車位共享的理念進一步推廣,市府機關、學校可開放夜間停車空位給民眾使用,民間也可共同參與,並指示交通局、財政局訂定〈台北市停車位共享計畫〉,未來不排除要讓私人辦公大樓都願意開放停車位。

根據該報導,台北市政府於2007年核定〈市屬機關及學校停車場於夜間開放予民眾使用計畫〉實施至今,439處機關學校中有167處對外開放,2月23日核定計畫第二版,預期可新增43處開放機關學校,約可增加1183格停車位。

柯表示,台北市有6萬多戶空戶,必需思考如何透過修正「房屋稅」、「地價稅」,透過減免,讓空戶們願意空出「沒在使用的停車位」、讓內湖辦公大樓等願意釋出「下班就沒在使用」的停車位。

《蘋果日報》報導,停管處表示,學校、公家機關將停車位採月租方式出租給一般民眾後,可帶來額外收入。但有些學校機關不願配合,主要是因車位不足、利益不大,以及家長們擔心的安危問題。

柯表示,政府必須告訴這些人「開放後有什麼好處」,並表示既然房屋稅、地價稅都是地方政府以行政命令就可以解決,那就應以此為誘因,不但達成車位共享,也可節省蓋停車場的費用。

《大紀元》報導,柯文哲表示,除了警察局、消防局有特殊安全考量的機關無法參與之外,停管處應針對適合參與的機關學校讓他們能透過參與此計畫獲得額外收入,並修法解決經營停車場時課稅的困難。

根據該報導指出,停管處目前協談的43處機關,屆時可增設的1183格停車位,若由停管處自行興建,花費將高達23億6600萬元,若藉由停車位共享計畫,則可以省下近23億元。

《今日大話》報導指出,停管處提出104年度以開放夜間停車場學校的例子,包含景興國小、內湖國中、中正高中、松山家商、金華國中等,其中金華國中一年盈餘可達新台幣34萬4911元。

停車位共享計畫聽起來是個可行的政策,但,計畫雖僅開放「夜間」停車,家長擔心的學生安危問題仍然不可忽視,因為學生並不是到了「夜間」就會離開校園,有些學生會留在學校夜自習,其它像是住校生、社團練習等,都有可能使學生接觸到這些夜間停車的一般民眾,相關計畫應更加詳細擬定,未來才有可能在學校機關爭取到開放夜間停車位共享的機會。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