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以台灣的矽盾去攻中國的AI利刃,兩敗俱傷下的獲利者 ?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以台灣的矽盾去攻中國的AI利刃,兩敗俱傷下的獲利者 ?
【投書】以台灣的矽盾去攻中國的AI利刃,兩敗俱傷下的獲利者 ?

嚴宛如/時事評論者

10/11號台股狂跌將近600點,史上第七大跌點,10/12號台股已經跌破萬三,這次主因是美國發布的各種措施,特別是加強版的 FDPR:「外國直接產品規則」。使美國監管機構將技術出口管制權力超出美國國界,延伸至外國與中國之間的交易。

講白話文:「美國擴大阻斷中國製造晶片,更阻斷中國購買晶片的來源。力道之大觸及廣泛的電子相關產品」。

話說,之前美國不是已經禁止ASML 等公司提供高階製程設備給中國了嗎? 但之前是限制先進製程,這次是往下要求到16奈米這種堪稱普及的技術,也要阻斷! 因此,不止先進技術怕被超越,美國根本是要中國自製晶片回到石器時代。不只中國製造,還包括中國以外所製造的晶片也受限不能銷售給中國。

君不要以為這是 「訂單回流」「抗中保台」的好消息,因為首先受到重挫的就是以 晶圓代工 為主,客戶泛及美國跟中國這個全球前二大雲端運算市場的 「台積電」,當 台積電 的大客戶,如AMD(超微)、Nvidia(輝達)等所發表的CPU、GPU新品,特別是 高效能運算HPC 都無法銷往中國,台積電的成長堪慮⋯ 10/11 號已跌破近兩年最低點。再來台灣高毛利高技術性的 IC設計業,IP授權產業大部分客戶也是對岸,這些都還只是上游半導體業,後續下游台灣成品製造業,肯定會受到七傷拳的牽連。

其實不只台積電股價問題,台灣半導體業這個「矽盾」從護國神山,現在卻走向以下「破矽盾四部曲」:

從裴洛西高調來台開始提高戰爭風險 ;以分散生產基地風險要台積電至美國設廠;提出戰爭情勢升高下,美國優先撤離台積電工程師方案;現在還沒開戰就來一個新FDPR,只有設廠到美國還有出口中國的商談空間。

所以別在說因為有矽盾再台灣不會有戰爭,因為策略很清楚:   與其把重要資產放台灣這個小弟身上,不如軟硬皆施搬去美國,「破矽盾四部曲」。

美國FDPR 新策略下,台灣政府是束手無策也不打算努力? 還是盡全力讓台灣

產業盡可能除外於FDPR,以避免台灣產業與中國產業兩敗俱傷?   這是公民該持續監督的。

圖片來源:Un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驚!不只「債留子孫」,更是「債留曾孫」!

【投書】政府不為人民創造幸福 人民就不需要這個政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