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還沒過 立委徐永明:呂芳銘怎會是台灣寛頻負責人? - 匯流新聞網

TOPIC

NCC還沒過 立委徐永明:呂芳銘怎會是台灣寛頻負責人?
NCC還沒過 立委徐永明:呂芳銘怎會是台灣寛頻負責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 顧海/綜合報導

新北驚傳暴漲溪水沖走台灣寬頻員工事件,媒體報導鴻海集團副總裁暨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責成台灣寬頻通訊營運長親赴現場處理。對此,立委徐永明在臉書中指出,呂芳銘成台灣寬頻負責人令人感到離奇。

徐永明指出,呂芳銘今年1月以個人名義買下麥格理APTT管理公司,而APTT旗下持有台灣寬頻通訊100%股權。此案涉及有線電視市場併購案,呂芳銘因此在2月中,向NCC遞件等主管機關送件審查。

只是因為卡到這屆NCC委員任期到7月底就結束,現任主委石世豪在5月已宣示,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以個人名義併購台灣寬頻管理公司,到他卸任前都不會審議。NCC還在研議中,且會比中嘉案,更為嚴格審查。

徐永明說,既然NCC沒有審議完成,為甚麼呂芳銘就已經能實質控制台灣寬頻,成為台灣寬頻實際上的負責人,那呂芳銘送件NCC審查,豈不是做做樣子?換句話說,鴻海郭台銘已經實質併購台灣寬頻,台灣寬頻在有線系統市場中有70萬用戶,市佔率達13.8%,屬於台灣前三大有線系統商。

徐永明提到,之前遠傳徐旭東利用債權方式,間接迴避「黨政軍條款」,引發滿城風雨,最後在國會決議下,暫緩審議遠傳併購中嘉案。沒想到,鴻海卻另闢捷徑,在NCC未審議完成前,已實質控制台灣寬頻,創下財團壟斷媒體的新一案例。呼籲新政府應積極介入調查,不然民眾會認為,政府嚴格規範遠傳,卻對鴻海輕易放水,明顯不公。

亞太電董事長暨鴻海集團副總裁呂芳銘今年1月以個人名義與麥格理新加坡公司簽訂股權合約,將買下麥格理APTT管理公司,此管理公司持有台灣寬頻通訊(TBC)100%的股權,但目前尚未獲得經主管機關核准。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針對遠傳電信攜美商摩根士丹利亞洲(MSPE Asia)併購中嘉案一事,對外召開公聽會時,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痛批,台灣寬頻是國內僅次於凱擘及中嘉的第三大有線系統台業者,掌握台中以北75萬用戶。如此一來,鴻海集團未來將擁有「亞太電信」跟台灣第三大有線系統台。這難道不會造成媒體壟斷,對台灣言論自由造成傷害嗎?

新聞照來源 資料照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