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in Longstay專欄】春分,日暝對分。 /無奶蛋:櫛瓜烘蛋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Yinin Longstay專欄】春分,日暝對分。 /無奶蛋:櫛瓜烘蛋

【Yinin Longstay專欄】春分,日暝對分。 /無奶蛋:櫛瓜烘蛋 5

Yoga WZ Monkey/台東瑜伽場所

一年中有兩天的日夜時間長短均等,就是春分和秋分;這天,地球的南北半球受光相等,晝夜等長;過了春分,白天漸長,夜晚漸短,秋分則相反。台灣大百科全書裡,有句有趣的諺語:「春分有風發,郎中盡可殺;春分無雨下,郎中笑哈哈。」是指春分若颳風下雨,大家注意天氣變化疾病預防,醫生生意清淡;若這天不下雨,表示氣候亂了序,人們易生病,醫生生意興隆。春分這天剛好是文章刊出之時,看文章的你,發現今天下雨颳風沒呢?

春分也是採收春茶與播種的農忙期。在日本,這天是國定假日,是歌頌自然珍惜生物的日子,天皇會在這個假日舉辦春季皇靈祭,民眾吃牡丹餅迎接春天。

春分或秋分的前後三天,在日本都被稱為彼岸週,相信在晝夜等長的春分秋分時期掃墓,就能跟過世的親人相見。我們祭祖掃墓的時節,是緊接著春分後的清明。掃墓的意義,除了祭祖感恩,飲水思源,也表達想念。

不只日本將春分訂為國定假日,中東地區許多國家的新年,也都在春分日。象徵春天的綠色,是愛爾蘭的國家代表色之一,3/17或前一個週末有慶祝St. Patrick’s Day的遊行,行經之處會漆上綠色條紋,人們穿戴綠色的衣服、領帶、髮飾、及帽子,許多酒吧甚至會在當天販賣綠色啤酒!

在台東,日出的日照角度這時也南移了些,每當要將窗簾皺褶集中的位置改變時,就知道時節轉換了!

養肝,是春季養生重點,多攝取當季蔬果,可選綠色食材,像是四季豆、葉菜類,並以清淡為主。

櫛瓜是瓜類中屬平性的食材,解暑熱、健脾胃、潤腸通便;富含鉀,可幫助身體水份代謝。自帶奶油香氣的櫛瓜,在蔬食料理中很常見,又稱為奶油瓜、西葫蘆,盛產於九月至隔年四月。櫛瓜選擇瓜體緊實,蒂頭乾燥、無枯黑;蒂頭處要水分飽滿、無皺縮;整體粗細均勻,外觀呈直線較佳。

熱量低的櫛瓜營養豐富,具抗氧化作用,黃櫛瓜有更高的類胡蘿蔔素與維生素C,抗氧化效果更好;富含鐵鈣,能防止骨質疏鬆與貧血,保養眼睛、利尿,也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櫛瓜可生吃,為保留最多營養,請留意以低溫、短時間烹調,以免產生有毒物質。另外,葫蘆素過量時,會產生苦味,口感不佳、吞嚥困難,嚴重者會出現腸胃不適、上吐下瀉。但苦味也可能與生長期間施肥、日照灌溉、品種有關,若吃起來有些苦味,建議就別吃。

這次做無奶無蛋的櫛瓜烘蛋,使用板豆腐、一匙營養酵母、三匙融化的椰子油與適量鹽、檸檬汁,用調理機攪打至滑順備用。鑄鐵鍋放入烤箱220度預熱。櫛瓜一條切成八片薄片,剩下的刨絲,取用適量紅蘿蔔刨成絲,營養繽紛;將一匙玉米澱粉、一匙鷹嘴豆粉(也可用麵粉或燕麥片取代)、鹽、白胡椒粉與蔬菜絲混拌均勻。

把打好的豆腐糊與蔬菜混合物拌勻,取出烤箱內的鑄鐵鍋上油,倒入混合物,表面鋪上櫛瓜薄片,我還加了黑橄欖片,進烤箱烤約20分鐘,或烤至香味飄出且表面與周圍上色定型即可。也可加長烘烤時間,口感較扎實!出爐後搭配麵包或米飯都很合適。

照片來源:Yoga WZ Monkey 台東瑜伽場所yogawzmonke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Yinin Longstay專欄】驚蟄,萬物甦醒生發。 /高麗菜菇菇煎餅

【Yinin Longstay專欄】雨水:除濕、養脾胃。 / 椰奶綠豆泥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