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專欄】為什麼伊朗有事,就是台灣有事?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雁默專欄】為什麼伊朗有事,就是台灣有事?
  • 字級

【雁默專欄】為什麼伊朗有事,就是台灣有事? 5

雁默/自由撰稿人

中東之變,區域外最大的受害者是烏克蘭,受益者是俄羅斯,這是從西方觀點看問題。同一視角,受中東亂局影響的還有台灣,西方人認為伊朗有事,就是台灣有事。怎麼說呢?

以巴戰爭的輻射效應波及到伊朗,而伊朗在中東有許多代理人,如胡塞武裝,黎巴嫩真主黨,敘利亞,伊拉克政府與哈瑪斯。美國稱此一「伊朗隊」為「抵抗軸心」(Axis of Resistance),他們是「只向上帝低頭的人」。

即便對中東局勢再不熟,現在我們也已常在新聞中聽到抵抗軸心的這些國家與組織的名頭。雖然論實力,「伊朗隊」遠不能對抗「美國隊」,但現代戰爭有不對稱的特徵,以小搏大不再奇怪,便宜的無人機就能消耗對手昂貴的導彈,美國軍事再強,也希望避免「上士對下士」的戰爭。

此外,美國在中東的戰略是防止毀滅性戰爭,而其主要代理人是以色列,以色列的死敵是伊朗。在以巴戰爭初期,外界就預測,若不能立即停戰,伊朗肯定會介入。果不其然,「伊朗隊」攻擊美軍,而他們吃定了美國不敢讓事態擴大,不會大舉增兵全面圍剿。

由於拜登拒絕重回川普撕毀的核武協議,因此當前的美國政府與伊朗萊西政府也非常不對盤,沒有籌碼要求伊朗不介入戰爭。如此一來,中東滑向毀滅性戰爭的可能性就日增,完全違反美國在該地區的戰略。

拜登既無法讓以色列停火,又無法擺平伊朗,他手上的選項就只剩「中間人斡旋」。有力的中間人只有兩國,俄羅斯與中國,華盛頓當然不會找莫斯科幫忙,所以也就只能求北京居中斡旋。

最近一次蘇利文與王毅的會晤,外界判斷主要就是為了談「伊朗隊」問題。

對中方而言,美方低頭求助,就是實現重大交易的時候,北京的核心利益是台灣,自然會要求華盛頓在台灣問題上讓步。

由此,各界觀察者咸認為,不久的將來美國恐會在台灣問題上,做出讓北京有感的讓步。這就是為何「伊朗有事,就是台灣有事」。

換言之,賴清德要倒大楣了。

對北京最有利的狀況,就是能以自己的節奏處理台灣問題,同時剝奪華盛頓的主控權。簡言之,對岸的策略是漸進式的灰色地帶作戰,而這意味著漸進式削弱美方對台灣問題的主導權。

拜登政府也不傻,當然知道北京的意圖,但美國全球布武的戰略,造成自己一步步走入目測可見的陷阱,明知是陷阱,也得跳下去。

全球布武就像打地鼠遊戲,戰火從哪裡冒出來,就得去哪裡撲滅。對華盛頓的全球主義者(新保守主義者)而言,美國能從遙遠的戰爭中套利,但此一戰略也意味著總有一天無法全面兼顧。

特別是出現了全方位的競爭對手中國之後,美方一旦無法兼顧不同地區的利益,就必然會讓中方得利。

川普所開啟的中美大棋局,拜登為了逞強而繼承之,但美國國力已大不如前,根本無法既對抗中國,又維持世界警察的威勢。而此一新現實,倒楣的必然是美國隊友。

烏克蘭問題已打瘸了歐洲,所以中東出問題,當地的美國隊友如沙烏地,卡達都只能站在美國對立面,歐洲更是不願再陷泥淖,就別說亞洲的美國隊了。

現在還無法判斷賴清德倒大楣具體會發生什麼事,但520演說必將是重點觀察對象,賴會不會向全世界宣告「放棄台獨」,若其他形同自我羞辱的宣言,我們拭目以待。

賴清德服軟,並不意味著北京會停止進逼,因為合理推測,對岸的節奏早已擬定,台獨宣告不獨,只是進度之一,而不是類似「壇淵之盟」,一場演說決定4年平安。後續還有得瞧。

賴清德若不服軟,那就是另一套劇本,台美都會立即面臨更嚴峻的打擊,直到被打服為止。

現在大家都知道所謂「布理辛斯基噩夢」,即中國,俄羅斯,伊朗三方背靠背,是美國的大災難。5年前沒人能料到,堪稱最懂外交的拜登,外交卻搞到沒有最糟,只有更糟,美國最大的外交噩夢已然出現。

當前的台灣,可說是史上最親美的時刻,因此也是最危險的時刻,而我們還選出了最危險的總統。曾幾何時,伊朗有事,台灣也有事?我們也只能自求多福了。

照片來源:pixabay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小綠小藍皆假議題,柯黨須謹記自己是在野黨

【雁默專欄】賴清德當選,美國先吃一記悶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