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專欄】棄藍母雞 保藍小雞 才是「郭柯合」的關鍵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雁默專欄】棄藍母雞 保藍小雞 才是「郭柯合」的關鍵
  • 字級

【雁默專欄】棄藍母雞 保藍小雞 才是「郭柯合」的關鍵 5

雁默/自由撰稿人

我判斷「藍白必然整合」的時候是5月,當時在民調上還是「侯老大」的階段,金溥聰也還沒進來攪局。之後,選情驟變,隨即上演「金朱侯之亂」,藍營築起小院高牆「倒郭壓柯保侯」,經過5個月掙扎,眼看侯就是扶不起,才正式進入藍白合談判。但藍營拋出「民主初選」昏招,讓外界對藍白合迅速轉為悲觀。

關於此,我仍維持5月的判斷,認為藍白必合,只是當前的可能合作,不是一般矚目的「侯柯合」,簡單說,從柯文哲視角看,所謂「藍白合」是指「郭柯合」,再合藍小雞 —— 棄藍母雞,保藍小雞,才是「郭柯合」的關鍵。

藍營的問題,說穿了就是幾個高層弄權壞事,「金朱侯」外卡趙少康,將在野陣營選情搞得烏煙瘴氣,若賴清德當選,他們就是頭四名戰犯。再怎麼維護國民黨的親藍時評人,也都應該正視藍營基層這種普遍的看法。藍網軍再囂張,也無法遮掩侯友宜民調就是缺了一大塊的事實。

去問問,有多少藍小雞做夢也想夢到柯文哲與郭台銘幫他們站台助選?

不用小道消息,看柯文哲最新的公開發言即知,其真正在意的是在野立委席次過半,因為就算他當選,姑且不論組閣權,光是國會沒過半,就保證了「柯政權」的極度不穩定,求政治更新自是做夢。事實上,郭台銘在意的也是藍小雞的選情,他的「經濟更新夢」,也得靠國會多數席次相挺。

換言之,郭柯與藍小雞彼此都希望合作,「金朱侯」才是孤島。

只要確保藍白小雞與郭柯達成「合流默契」,並盡可能都上壘,藍營地方勢力就會大面積倒向郭柯新政局,屆時,還需愁組閣沒人理嗎?這才是「金朱侯」與其黨羽最恐懼的事。

郭柯都是現實主義者,但也都缺乏政治魅力,因此在他們的合作拼圖裡還缺韓國瑜,國民黨最後的底氣韓是否願意只是當國民黨的吉祥物,任幾個弄權的高層消耗利用,我相信他也自有判斷,郭柯合是否能完全孤立「金朱侯」,發揮最大棄保效應,韓是關鍵人物。

民調不如人者嫌民調不可信,這是膝蓋反應,但民調專家說手機民調誤差極大,只能證明「所有民調都絕不可信」,連親藍的TVBS與聯合報民調也不可信,因為他們都有一半的手機抽樣。

企圖蓋牌的後果,就是國民黨自己標榜的民調也一律都不可信。這樣也好,至少大家可以遠離「復仇式民調」以及「誤導性民調」,所有觀察者改憑感覺分析,一切回歸基本算數,那麼「郭+柯 > 侯」就是選民唯一投票依據。

既然「郭柯合大於侯」,待11月20日登記後,藍小雞是押寶「下架民進黨」還是「忠黨保侯」,局勢就會明朗化。因此,在此時刻之前,郭台銘稱「郭柯合」進入行動階段的「行動」,主要就是收編藍小雞。

誠然,柯文哲不願訴求「下架民進黨」,但這是為了保他的命根子淺綠選票可不代表柯在保綠小雞,這一點,藍小雞心知肚明,甚且,藍小雞也希望淺綠選民棄投綠小雞,因此,友「柯郭合」才是最划算的「戰鬥」,相較之下,趙少康堅壁清野的「戰鬥藍」訴求,在現實層面成本過高。

有多少藍小雞想走(內含大量青年選票的)中間路線爭取選票最大化的?熟悉近年政情的觀察者都知道,答案是「非常多」。正因如此,當初才會支持侯友宜,但當時誰知道侯會大面積流失中間選票?

親藍時評人也不用欺騙自己,只要在野三人無法整合成一組,勝率就低於50%,退而求其次保國會席次就更顯重要,而這便是「郭柯合」的現實正當性。即便郭柯這一組敗選,但過程中合力拉拔藍小雞不會全無成績,這就是郭柯現實主義能贏國民黨意識形態的底氣。意識形態可以等勝選後慢慢喬,現實主義才是勝選鑰匙。

韓國瑜若看得遠,就會全力拉拔藍小雞,而不是浪費時間保母雞,保小雞才是郭柯韓合作的絕對共識。

狹義的藍小雞是立委參選人,廣義的是等著執政分位置的「儲備官員」,以及提早適應「多黨政治」的地方勢力,新政治格局一旦成形,藍綠各自內部都會發生質變。

那麼,選舉後期,真正關鍵的就是有多少藍小雞願意涉險跳出「藍牆」,或是悟出「騎牆」之道了。

照片來源:侯友宜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前提是大欺小?國民黨乾脆挺著胸膛倒下

【雁默專欄】禽獸食祿的「短空長多」,就是「短空長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