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專欄】國造潛艦是武器 還是內宣?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雁默專欄】國造潛艦是武器 還是內宣?
  • 字級

【雁默專欄】國造潛艦是武器 還是內宣? 5

雁默/自由撰稿人

9月27日,中國時報頭條:「2025完成3艘潛艦,大內宣出包」,將綠媒造謠成性的亂象攤在民眾眼前。前兩篇我已將圍繞在國造潛艦的政治面與軍事面做了粗略的分析,這一篇,不妨談談「選舉萬能,治理無能」的民進黨唯一強項-大內宣。

出什麼包?簡單說,綠媒將黃曙光沒說的事塞到他嘴裡,造謠「2025年能完成3艘國造潛艦」。然而,預算都沒編要如何造艦?匿名軍方人士吐實說根本造不出後,中央社被迫發布「校正公電」,改口稱所謂「3艘國造潛艦」是指「1新2舊」,一干官媒側翼隨即校正回歸,修改自己亂吹的不實新聞。

國造潛艦是武器,還是內宣?既然吹出了事,就是內宣無誤,而且還抵銷了此前所有的歌功頌德。

「海鯤」預計28日下水,最晚自25日起,媒體就開始「下標」,為蔡英文的軍事政績粉飾,吹牛,討拍,官媒聯手玩了一波造勢。造勢手法不外大談「造艦的艱辛」與「潛艦的威力」。大內宣發射場,基本就是那一批特定媒體與官宣寫手,模式是「內幕新聞」。

令人不禁想起當初高端疫苗的造勢,至今猶記所謂「高端與莫德納是孿生子,美國助攻XXX」的洗腦標題。

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混蛋+壞蛋」事件亦然,大內宣「塗臘噴膜」可延長雞蛋效期,官府還栽贓廠商標錯日期,逼得廠商吐實「是農業部要我講的,叫我擔下來,快點平息這件事」。往前搜尋新聞,大內宣是「全世界缺蛋,搶蛋」以抵銷政府缺蛋之責,面對外界質疑,陳吉仲還回嗆刻意炒作,嘲笑各種質疑是「雞蛋的多重宇宙」。

總統府臉皮如厚牛皮,自己出包,反怨怪中時「不公允」,稱多家國內外媒體並無中時所稱情形,絕非中國概念下的內宣。證據就在眼前還不認,民眾對綠營不要臉的強辯,應該都見怪不怪了。

只是,「校正公電」的背後,案情恐怕也不單純,簡單說,「2025完成3艘潛艦」此一訊息,會不會引起美方不爽?

事實上,外媒確實並未如台灣綠媒那麼低級亂吹,而是如實報導黃曙光的原話,即「2027年部署兩艘新國造潛艦」,如路透社就是如此報導。不然就是寫「2027年總數4艘」。

軍方對綠媒的膨風感到極為不妥,所反應的是國造潛艦計劃的前景沒那麼樂觀,因為美國對台灣潛艦計劃已變了心,原因出在潛艦不符合「不對稱作戰」要求。

在關鍵的預算部分,國防部今年2月時就已表示,關於第2到第8艘的後續艦,現階段屬「建案作業」,「待原型艦完成作戰測評,方能下達量產決策,目前尚未展開預算編列」。換言之,當前的海鯤還有一個大難關,就是需要被證實戰力與造價匹配,計劃才會有後續。

防長邱國正對於「2025完成3艘潛艦」這則訊息的回應很奇妙,稱黃曙光「既然能這樣講,表示很有把握,我也樂見其成」。言下之意,邱國正恐怕是對黃曙光說服美國繼續造艦一事,沒這麼大的把握。華盛頓不點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就不會繼續支援計劃,而若沒有洛克希德.馬丁,第二艘絕對造不出來。

說白了,3000億造8艘潛艦,嚴重排擠美國武裝台灣的其他軍火生意,當前的海鯤,8艘也不敵遠為強大的解放軍海空與太空力量,基本不符合「不對稱作戰」要求,美方要的是台灣人在島內浴血奮戰,而不是「殲敵於境外」。或許,這才是強橫的綠媒不得不唾面自乾,立即收回此前吹牛說法的主因 —— 軍方其實不希望潛艦計劃的「後續承諾太惹眼」,因為那會造成美國的警惕,妨礙黃曙光的說服工作。

考慮到美國對台灣潛艦持保留態度,加上拜登爭取連任,當前正希望與北京緩和關係,海鯤級潛艦必然是中美談判桌上的顯眼議題,我認爲希望繼續造艦的黃曙光本人,恐怕不希望太高調,只是無奈於執政黨的選舉文宣需要,不得不配合演出。

饒是如此,黃曙光也沒有吹噓未來是否能造滿造好8艘潛艦,而是語帶保留。叵料綠媒膨風大內宣慣了,一切都被吹上了天。

乖乖的厚,綠媒要乖乖的,在敏感的軍事議題上,別踩了美國紅線,以為大內宣就沒事。吹牛吹不出第2艘,反而可能「捧殺」了整個計畫。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國造潛艦是利劍 還是箭靶?

【雁默專欄】國造潛艦是威懾,還是赤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