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專欄】「柯郭棄侯」才有革命成功之可能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雁默專欄】「柯郭棄侯」才有革命成功之可能
  • 字級

侯友宜、柯文哲同框資料照

雁默/自由撰稿人

對年輕的柯粉而言,可能還有人沒意識到這是一場革命等級的選舉,因為柯文哲旨在打破台灣長期的兩黨格局,而這是極為困難的挑戰。

自開放民選至今,已有兩次「革命」,一次是新黨,一次是親民黨,雙雙泡沫化,以失敗告終,主因是馬英九的政治能量太強,以致泛藍第三勢力都無法獨立存在。但侯友宜遠遜於馬英九。

太陽花運動催生的只是民進黨附庸小黨,並不算革命,不像新黨與親民黨都是挑戰國民黨主流勢力而崛起。論初期聲勢,新黨與親民黨都遠大於時代力量。

柯黨的創黨理念就是「超越藍綠」,在柯與綠營翻臉後成立,目的是孵出「柯總統」。不過,「一人黨」想在台灣政壇佔有一席之地,那「一人」得有維持自身政治能量的本事,而要維持能量,一般得依靠民粹,理念要激進,但柯文哲自稱為科學家,理性人設事實上難以長期維繫支持度。

難以獨撐大局,才會有「藍白合」的選項出現,但有民進黨吃鱉歷史作為殷鑑,國民黨與柯合作的心理障礙不只一點點,另又有親民黨作為殷鑑,柯黨與藍營合作的心理障礙也是一大坨。

以上陰影,加上「侯金共同體」的壞事能力與朱立倫的謀私算盤,基本確保「柯侯配」與「侯柯配」的高難度。國民黨僅存的家業,不過就是俗稱的「藍小雞」,以及選民不是投藍就是投綠的習慣。而柯黨要的是藍小雞不是藍母雞,已然非常明顯,在戰略上也最合理,所以從柯粉的立場看,擋路的其實只有侯友宜一人。

換言之,在一場革命等級的選戰裡,柯黨無法獨撐大局,卻只想與藍營部分合作,又為最大化選票之故,不願與綠營完全切割,致使勝率低於50%。那麼,剩下可以擴大統一戰線的合理對象,就是郭台銘,也可以說是經濟務實的選民。

「柯郭合」與「柯郭配」是兩回事,合而不配,勝率不見得比較低,配而不合,才是敗選保證。柯郭無論誰與侯友宜搭配,都是配而不合,總統與立委選舉均討不到太多便宜,因為作為支持主力的柯粉與郭粉,很多人討厭國民黨。

根據11月第一週匯流民調,認為在野三人整合才能贏賴的佔比為45.8%,認為「柯侯配」能贏的只有27%。這意味著小民也知道,藍白合所流失的支持度,得靠郭粉補上。而郭粉有45%希望郭參選到底,38.9%希望郭退選,在連署破百萬後,郭粉挺郭選到底的力度正在上升(7%)。

無論怎麼配,數據都顯示柯為正的勝率較大,「柯侯 vs 賴」為49.5% vs 38.9%,「柯郭 vs 賴」為47.2% vs 38.8%。柯侯大於柯郭,多在40歲以上選民,意即在討論棄保時,40歲以上選民才是關鍵。

郭,侯誰比較容易「棄」?直觀上,支持度最低的郭比較容易,但郭卻能為在野陣營留住最多選票,因為侯若執意選到底,無論為正為副,都會流失最多選票。上述數據若看細節,會看到另一種景觀。

柯侯配,賴清德在40歲以上支持度為42.1%,40歲以下為32%,加總為74.1%;柯郭配,賴清德在40歲以上支持度為44%,40歲以下為27.6%,加總為71.6%。意即賴清德比較希望看到柯侯配,也意味著在野陣營在理性上應「棄侯」而不是「棄郭」。

另有兩項因素顯示柯郭配優於柯侯配,其一是郭台銘並不排斥藍營,但藍營排斥郭。對柯文哲而言,擴大統一戰線的路徑,當然是先合郭,再合藍,而不是相反。這便使得柯郭配更順理成章。

其二是年輕人的「戰力」。論空戰,年輕選民的戰力遠勝中老年,論陸戰,是地方組織說話,但有一部分藍營地方組織支持柯郭配,一但進入棄保戰,西瓜效應發酵,侯營的陸戰不見得佔上風。關於此,顏寬恆的「中二選戰」已然證明了在高熱度的選戰裡,空戰比陸戰重要的事實。

40歲以上選民的投票意向,也受西瓜效應影響,特別在自己原先支持對象不夠強的時候,而侯友宜就是很弱,韓國瑜也扶他不起,將來的辯論賽,侯友宜更無贏面。

結論很簡明,若不得不棄保,「柯郭棄侯」才有革命成功之可能,柯粉與郭粉要合流,但別太刺激藍粉。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棄藍母雞 保藍小雞 才是「郭柯合」的關鍵

【雁默專欄】侯友宜憑什麼綁架所有藍小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