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台灣國家隊重金禮聘 前英相特拉斯組「誇誇隊」挺台!?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台灣國家隊重金禮聘 前英相特拉斯組「誇誇隊」挺台!?
【藍蝴蝶專欄】台灣國家隊重金禮聘 前英相特拉斯組「誇誇隊」挺台!?

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前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應蔡政府外交部與濃厚色彩遠景基金會邀請,於5月16至20日訪台,行程包括拜會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副總統,並且應遠景基金會之邀發表專題演說。

特拉斯透過演說,除了公開贊聲蔡總統領導有方、大罵80哩外的集權政府,還表達想盡所能的幫助台灣認知處境與持續成功。

  • 台灣在蔡英文總統,以及民主法治的領導下,台灣擁有藝術的建築,新興產業創新的科技,商業上都有很好的表現。
  • 台灣不論在半導體領域或珍珠奶茶產業,都帶給世界廣大影響力,西方國家可借鏡台灣經驗學習優點。
  • 台灣存在的本身就是對中共的挑釁。
  • 台灣需要自由世界盟友的支持,「我是盟友之一」。
  • 英國可望於今年7月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呼籲各國支持台灣加入CPTPP。
  • 中國已影響了WTO等組織,因此主要國家應該組建「經濟北約」(economy NATO),以團結應對中國。
  • 造訪台灣是希望直接傳達英國人民對台灣人民的聲援,「你們的未來就是我們的未來」。

不過,遠在英國的同黨議員,卻痛罵特拉斯挺台計畫是「最糟IG外交」。

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特別委員會主席克恩斯(Alicia Kearns)直指:

  • 特拉斯已無任何影響力,訪台計畫只不過是一種虛榮,目的是維持知名度。
  • 這個行程就是作秀,沒有任何實質意義,這是Instagram外交最糟糕的例子。
  • 2022年8月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北京派遣軍艦、軍機繞台以及試射飛彈,反讓台灣人民更辛苦。
  • 特拉斯此行可能擾亂英國政府對英中關係謹慎維繫平衡的態度。

同黨議員克恩斯隔空開戰,與特拉斯對著幹,著實令人詫異。

究竟什麼原因,讓特拉斯甘願冒著擾亂「英中關係」與無視「台灣辛苦」之罵名,組織「誇誇隊」,漂洋過海來挺台、誇耀小英政績呢?

正當所有人準備靜觀其變時,英國近日公布了國會議員額外收入報告。

這項報告顯示,特拉斯5月份應台灣政府邀請組團訪台,相關費用皆由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和外交部埋單:

  • 遠景基金會支付出席活動及演講費8萬英鎊(約新台幣320萬元)。
  • 外交部招待機票和住宿等約1萬841英鎊(約新台幣43萬多元)。

原來,靜觀真能等到台灣國家隊不能說的祕密耶!

但,針對小英政府花錢買大內宣,必須對台灣國家隊提醒兩聲了。

首先,做任何決策之前,絕對不能忽略台灣群眾的聲音。

陳建仁副總統說,對於理念相同的國家對台灣的支持,都表達誠摯的歡迎和感謝。外賓來訪,外交部已經有所說明,一切費用都是按照邀請外賓來台演講、訪問辦法來進行,所以大家不必要多所猜測。

當小英政府把花錢買大內宣,以「外交慣例」作為交代的理由,人民就更加確定蔡政府亂花人民納稅錢絕對非晃子。

其次,蔡政府邀請前英相訪台,外交部未安排拜會在野黨的行程,刻意「封殺」外賓通往在野黨的道路,並非空穴來風。

外交部指出,英國卸任元首及政要透過演講公司安排於外國演講是相當普遍的作法。這次特拉斯訪台,是由演講公司與與主辦單位遠景基金會簽約。而英國前首相特拉斯在台行程是由外交部居間協調,相關費用是依照我國邀訪外賓規定,而歷任政府不論執政黨為何,均依此原則辦理。

所以,蔡政府邀特拉斯訪台是用公帑,應當要讓朝野各黨雨露均霑,若獨厚民進黨、僅為辣台派蔡英文女士作政績大內宣,恐有公器私用之虞。

其三,蔡政府當思考,你們能成就多少人,你們的志業就有多大。

一個對自己有信心的領導者,不會計較當下的得失,這種人逆商與情商都很高,領導魅力也很高。

根據外交部今年度預算書,將擴大推動外賓挺(內)台(宣)。

計劃將接待歐洲、北美、拉美、聯合國、國際組織及國際非政府組織人士2368人次(增300人次),預算從3.7億增加到近4.3億。

是以,提醒民進黨、辣台派及台灣國家隊,應當對團隊領導蔡英文女士有信心,萬萬不可反宣傳她的正能量、大格局,就算重金禮聘更多的國際「誇誇隊」來台大內宣,也要堅信小英的雅量,或許她根本不介意外賓與在野黨作交流呢。

照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性騷之亂 台駐菲代表也中槍?

【藍蝴蝶專欄】助攻賴神? 藍「侯韓會」取暖 恐加劇「討厭草包族」緊密團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