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藍白混搭」成局 「非綠陣營」應火速進入戰備狀態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藍白混搭」成局 「非綠陣營」應火速進入戰備狀態

朱立倫、侯友宜、柯文哲15日在馬英九見證下形成六點共識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副手,傳出在蔡英文總統的勸進下,將由駐美代表蕭美琴擔任。

目前,蕭正參與舊金山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預計於中選會登記日期前一個週末返國,返國後由賴清德舉行記者會公布副手人選,11月20日二人再到中選會登記。

隨著「賴蕭配」有計劃地成軍,民進黨有多位立委參選人開始邀請蕭美琴輔選,企圖拉抬青年選票、並讓英粉回流。

綠營立委羅致政指出,蕭美琴有很強的選舉經驗,也有很高的支持度,對賴清德加分,也可以獨力作戰;蕭可另外拉一條輔選戰線,不一定要跟賴綁在一起,對於區域立委絕對加分。

另一位同黨立委則表示,非常期待蕭美琴載譽歸國,賴蕭配對總統、甚至立委選情都有非常大的加成;自己站在小雞立場,覺得這個組合「ㄅㄧㄣˋ ㄅㄧㄤˋ叫」超強的。

當綠營母雞與小雞對於賴蕭配皆抱持正面樂觀心態,那麼藍營的態度又是如何呢?對此,馬英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接受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訪談,以交手心得提出示警與呼籲:

  • 蕭美琴非常強,對年輕人有吸引力「我覺得她準備好了」。
  • 若藍白不合,只怕衝擊最大的不是總統,而是不僅立委過半達不到,最後連守住現有席次可能都會有問題。
  • 很多群組在攻擊柯文哲,有一些可能是反串;要和盟友合作就不要惡語相向去攻擊柯文哲。
  • 2024非常重要,不能因為政黨利益的考量,讓中華民國繼續走向錯誤。

於是,原本被主戰派搞得瀕臨破局的「藍白合」,終於在馬英九前總統擔任見證人的場合下,重啟「藍白合二次協議」、並締結具有歷史意義的「六點共識」。

不過,針對「六點共識」,有人不解為何柯文哲退讓甚多?也有人不滿為何去掉德國式全民調讓侯友宜成為受害者?

據悉,柯文哲在前往「藍白合二次協議」前,不僅在內部會議提起藍白不合的時間已經過去了,還嚴正地向核心幕僚提出藍白一定要合的理由:

  • 民眾黨成立僅4年,總兵力確實不如國、民二黨。
  • 郭台銘參選與否未定,若藍白不合作,這場大選形同保送民進黨賴清德。
  • 從半年來的選戰經驗來看,若他個人單獨參選到底,最後一定敵不過藍、綠的媒體資源夾殺。

現實面的殘酷,把柯文哲再次帶上「藍白合二次協議」談判桌。

然而,面對藍營支持者不滿六點共識未納德國式全民調,也就是有利於侯的「政黨支持度」,侯友宜如何回應?

不出所料,侯友宜一如舊往,扮起距離民眾有點遠的說道、開釋者,侯師父語帶委屈地說:

  • 沒有採用德國式民調,是在大家協調下希望釋出善意,政黨彼此合作以符合人民期待。
  • 藍白或許各有立場,但沒有堅持己見,各自在小我上都做了一些取捨,讓大我的目標可以盡快完成。
  • 他出來選舉就是要團結台灣,只要大家互相尊重、包容,相信沒有不可能。

事實上,只要細看「六點共識」即可探究「藍白合二次協議」是往特定方向奔去。

據「匯流民調」十一月第二週最新總統大選,「非綠怎麼配」結果顯示:

  • 「柯侯配」獲得了48.3%支持,賴清德獲得了39.2%,另有12.5%未表態。
  • 「侯柯配」獲得46.1%支持,賴清德獲得41.6%支持,另有12.3%未決定。

數據顯示,「柯侯配」贏賴清德9.1%,「侯柯配」僅贏賴清德4.5%,柯掛副手某種程度友柯群眾回流到綠營賴清德手中。

再回頭來看,藍白合二次協議六點共識走向何方?

六點共識載明,檢視評估11月7日至11月17日,社會各界公布的民調結果,以及國民黨、民眾黨各提供一份內參民調。

據民調專家吳世昌先生透露,目前7-17日社會各界公布的民調結果,若不排除,則對侯較有利。換言之,「六點共識」最終結果將如馬前總統預期,侯友宜取得勝利,拿下「侯柯配」。

是以,儘管國民黨老把侯柯配、柯侯配都會贏掛在嘴上,但贏得漂亮、還是贏得險峻,這裡面的抉擇恐怕未能排除政黨顏面的考量存在?

儘管如此,藍白合破鏡重圓,藍白混搭已然成局,侯柯配、柯侯配不能再是令政黨輪替止步不進的絆腳石(藉口)。

賴清德副手蕭美琴本週即將回台,民進黨亦將拉出第二戰線,有人主攻、有人防守。當民進黨循序漸進地勇往直前的同時,在野各陣營萬不可再失了步調,非綠聯盟(柯侯郭)各方人應得立即整軍,團結彼此、備妥選戰謀略,準備隨時上崗與「賴蕭配」對戰。

照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藍白合不合? 「在野最大尾」就賭 柯「終顧大局、屈身於副」

【藍蝴蝶專欄】藍漢子應正視假傳聖旨、漫天要價的正當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