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調查網】全球民調/美國 推翻「羅訴韋德案」有利民主黨?2/3民眾認無法影響投票意願 - 匯流新聞網

NEWS

【臺灣調查網】全球民調/美國 推翻「羅訴韋德案」有利民主黨?2/3民眾認無法影響投票意願
【臺灣調查網】全球民調/美國 推翻「羅訴韋德案」有利民主黨?2/3民眾認無法影響投票意願

▲在外洩的意見草案顯示美國最高法院有意推翻「羅訴韋德案」判決後,數個團體號召將在14日在全美各地舉辦集會示威活動。(圖/twitter/PPFA)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綜合報導

美國最高法院擬推翻保障婦女墮胎權「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判決,引發美國政界譁然,不乏有論點認為墮胎議題將主宰11月的期中選舉選戰,而根據CBS NEWS / YouGov的最新民調指出,即便該議題激起美國輿論的強烈情緒,但將近2/3受訪者指出,這議題並沒有讓他們特別更想或更不想投票。

本民調於5月4日至5月6日進行,一共取得2,088位美國成年居民樣本,並根據美國社區調查與人口調查就性別、年齡、種族、教育還有2020年總統選舉投票傾向進行加權。抽樣誤差則為正負2.7%。

即便有63%民眾指出,自己不會因為「羅訴韋德案」判決遭推翻而影響投票意願,但相較於共和黨僅有17%會因為判決遭推翻而更有可能去投票,民主黨則有40%者認為自己會因判決遭推翻而更有可能去投票。

而75%共和黨支持者認為「羅訴韋德案」判決遭推翻並不影響自己的投票行為。

CBS NEWS指出,隨著時間進入到今年的期中選舉,共和黨人恐已在引起選民熱情上頭佔據優勢,故目前是民主黨在進行追趕,但民主黨最終是否會提高投票率以達到共和黨的水平則有待觀察。

即便民主黨較共和黨人重視墮胎議題,但對於多數美國人來說,墮胎權非選戰的優先議題,畢竟前面提到,63%受訪者不會受到「羅訴韋德案」判決是否遭推翻而影響投票行為,僅有27%認為自己會因為判決遭推翻而更有可能出來投票。

但談到選舉,CBS NEWS提到,民主黨人較重視候選人對於「羅訴韋德案」的立場勝過於共和黨人,29%共和黨人認為候選人對此議題的態度不重要,但民主黨僅有15%如此認為,71%民主黨支持者更可能會投票給維持「羅訴韋德案」判決的候選人。

而對於那些想要維持「羅訴韋德案」判決者,37%會在社群媒體上發文,22%會捐款給相關組織,20%會捐款給候選人,16%則會參加集會或抗議;那對於那些想要推翻該判決者,32%會在社群媒體上發文,15%會捐款給組織,10%會捐款給候選人,7%則會參加抗議與集會。

照片來源:twitter/PPFA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臺灣調查網】全球民調/美國 「元宇宙」是近年科技關鍵字?但近六成受訪者無感

【臺灣調查網】全球民調/日本 岸田文雄支持度55% 五成認為恢復疫後經濟最重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