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給基隆市長謝國樑好好按一個讚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給基隆市長謝國樑好好按一個讚
  • 字級
【胡文琦專欄】給基隆市長謝國樑好好按一個讚

胡文琦/前國民黨發言人

媒體報導,針對台電協和發電廠的更新計畫,擬在基隆外木山的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填海造地,開發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四接),現任基隆市長謝國樑判斷並認為「四接已東移」,基此,廢止了前朝、綠營市長林佑昌於二○二○年所發出去的同意函,並要求台電公司應重新申請,然而,基隆市議會的民進黨議員們為此大力批評「此舉非常不恰當」,呼籲不要犧牲中山區民眾的呼吸權,來成就大家的發電云云。

有趣且尷尬的是,內政部長、「前基隆市長」林右昌則「故作鎮定狀」的嘟囔強調,當初協和發電廠的更新計畫在外木山水產動植物保育區所做的環境影響調查報告,對地方的水產、魚類與生物等,經濟上的衝擊跟影響沒那麼大,所以基隆市府才會「原則同意」報告內容,但台電仍需依照相關法律程序來進行環評審議,才能進行後續的營運與開發,並不是由基隆市政府來核准協和發電廠的更新計畫與開發作為。

而完全沒有意外的,無關能源政策且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的港務公司,發表了一篇不痛不癢也沒有任何營養的廢話聲明,而真正的事主台電想當然爾的在「政治正確、上面長官壓力」下,立刻表示了無法理解與接受,而綠營的議會黨團更疑似是為了「前市長的未來前途與面子」,企圖「黑龍轉桌」與忽視「地方自治」的強調,謝市長的做法是要犧牲中山區市民的呼吸權,來捍衛延續「大小姐」此番明顯錯誤的能源政策。

然而,此番有梗、有意義的是,過往總是因為所謂「顧全大局」而寧可「委曲求全」的藍營邏輯思維與慣性,誠如此番謝市長勇於「直球對決」,且「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靈活表示,「林部長說得沒錯,任何開發事項都需要專業評估同意後才能核准開發,沒有『原則同意』這個選項」,其實,道理不正就是蔡總統過往最喜歡強調的「時空環境不同」嗎?準此,對於謝市長捍衛環境正義的作為,實必須給予掌聲與肯定才是。

照片來源:謝國樑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鄭文燦不過爾爾?

【胡文琦專欄】噁爛雙標的民團又復活了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