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外交部長吳釗燮應立下軍令狀負責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外交部長吳釗燮應立下軍令狀負責
  • 字級
【胡文琦專欄】外交部長吳釗燮應立下軍令狀負責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媒體報導,日昨立法院在審查外交部的年度預算時,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指出,外館的「資安問題」包括沒有防毒軟體、安裝不該裝的與連接私人裝置等,她痛批「太離譜了,管理那麼差」,要求以刪減少額預算好讓外交部「引以為戒」。據悉,委員會最後在相關預算科目只「意思一下」的凍結500萬元、減列50萬元。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則回應表示將進行清查。

暫且不論綠委林淑芬提案所指出,根據立法院的預算中心統計,108年政府機關發生之資安事件有674件,迄110年則增加至733件,而資安事件發生之類別區分為非法入侵、設備問題、網頁攻擊、阻斷服務及其他等等,其中,以「非法入侵」占通報類型為最大宗,且從110年的523件,相較109年的396件足足增加了127件,增幅逾3成云云。

坦白說,面對這樣漏氣、令人不解甚且難堪的資安記錄,果若綠委林淑芬所舉例「瀆職、失職」的樣態種類不是「假新聞」的話,亦即外交部從2020年至2022年派至北美、日本等地執行外館資安健診的彙整報告中,多為發現有未奉核之軟體、作業系統及相關軟體版本老舊、公務電腦連接私人裝置(含手機)、未安裝防毒軟體、電腦存在高風險程式、使用者誤開啟社交工程郵件、帳號密碼張貼於明顯處,甚至還有印表機未關閉無線網路等違規情形出現的話,試問,有這樣外館的「保密與辦事水準」,我們又難道還需要敵人嗎?

準此,誠如林淑芬所直斥,這些狀況真的太離譜了,究竟外交部有沒有在確實督導與管理?講白了,上述這些令人瞠目結舌的疏失與完全不上心又馬馬虎虎的舉措,就原本理應講究「低調、機密、確實」的專業外交事務而言,根本就是完全無法令人原諒的「低級致命錯誤」。更令人駭異的是,就在民進黨二次主政並明顯與對岸中共日益緊張對峙的國安氛圍下,駐外單位竟然連最基本的風險控管意識都沒有,姑且不論日前讓外交部自己難堪「高端疫苗推銷吹哨者」的公文外洩事件不說,對上述誇張狀況,外交部長吳釗燮又豈能不立下軍令狀以示負責?因為,再有類似狀況發生,真的不用等到有心人士竊取,台灣就只需要「做事兩光?」的駐外單位洩密即可啊。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蔡政府確應重視升息學貸問題

【胡文琦專欄】給蔣萬安與陳水扁都按一個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