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國安單位應再想想另類創新做法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國安單位應再想想另類創新做法
【胡文琦專欄】國安單位應再想想另類創新做法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媒體報導,針對我中華民國軍方近期在太平島附近海域實施相關實彈射擊操演,對此,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姮日前2號指稱,此舉是對「越南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並威脅海上和平、穩定和安全,造成南海局勢的緊張與複雜化,對此,我外交部則嚴正回應表示,太平島為我國固有領土;對於越南政府的片面說法,外交部無法接受云云。

據悉,外交部「例行回應指出」,我國政府重申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的一切權利,太平島屬於我國固有領土不容質疑,我國政府有權在太平島上,及其相關海域行使做為「『主權國家』的一切權利」。外交部強調,我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於2016年亦曾提出有關解決南海爭端的「四點原則」及「五項做法」,期能與國際社會在此基礎上共同妥善處理南海的主權發展議題,並願意秉持平等、共榮的精神,參與南海的相關協商機制,與相關週邊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坦白說,筆者誠然可以理解並接受外交部有關南海局勢的「例行正式官方」說法,唯話又說回來,類似的說法截至目前為止並無法得到南海週邊相關利害爭端國一個公平、公正與公開的「善意回應」,甚且,還有日益被刻意邊緣化的地緣政治風險存在,準此,要提醒一下外交部、國安單位與海巡署,除了上述讓渠等國家感到「不舒服」的軍事若干作為外,國安單位毋寧要有更加另類創意的做法才會是正辦,亦即從週邊海域的可燃冰與石化燃料的探勘與開發,乃至是強化漁權、科學研究與海上人道救援機制的「實際演練」等等,都應是可以審酌且和平的「有感、有效措施」才是。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告慰在天之靈的許議長與龐教授

【胡文琦專欄】燦哥加油,請勿只在同溫層檢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