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技智在家鄉】心電AI護偏鄉 智慧醫療突破限制挽救心臟健康 - 匯流新聞網

LIFE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心電AI護偏鄉 智慧醫療突破限制挽救心臟健康

cnews231219a01

▲團隊「心動琉球先鋒隊」將心電圖人工智慧判讀系統引入屏東縣琉球鄉,可在醫療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提供心臟疾病篩檢服務,幫助居民儘早發現潛在的心臟問題。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王佐銘、胡照鑫、許哲綱、張夢珊、林佑威、康弘昌、李盛雯/新竹報導

台灣屏東縣西南方外海的琉球鄉,擁有令人心馳神往的美麗風情,但在這座寧靜的島嶼上,醫療資源相當稀缺,不僅沒有醫院,看病還得搭乘救護艇到台灣本島,交通十分不便。獲得第六屆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優等獎的團隊「心動琉球先鋒隊」心繫故土居民健康,發起「離島遊子情、智能護琉心」計畫,針對琉球鄉居民,提供免費的心血管疾病篩檢服務,藉由心電圖人工智慧判讀系統讓民眾了解自健康狀況。

在琉球鄉,醫療資源有限是迫切的問題,許多居民對於疾病了解不足,導致早期診斷和治療的困難。在台北醫學中心服務的琉球鄉居民認為,這些困境並不是地理位置偏遠就該承受的命運。於是他們齊心共組「心動琉球先鋒隊」,構思數位科技和醫療合作的解決方,讓高品質的心血管疾病篩檢與治療不再是偏鄉居民的奢望。

「心動琉球先鋒隊」團隊有不少成員的家鄉來自小琉球,其中在三軍總醫院的心臟內科擔任主治醫師的林錦生,深諳心電圖在早期偵測心臟疾病上的關鍵性,於是攜手團隊為琉球鄉民帶來免費心血管疾病檢測平台,利用智能算法分析心電圖數據1分鐘內就能判讀多種心臟相關疾病,例如心臟衰竭、心臟顫動等等初步篩檢,找出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協助當地居民到本島掛號就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免在危急時刻,錯過黃金治療期。

cnews231219a02

▲團隊悉心照護每一位前來篩檢的民眾,以幫助居民儘早發現潛在心臟問題。

目前團隊已經開始在琉球鄉衛生所提供心電圖篩檢服務,從今年的516號開始到8月中,已篩檢了811位鄉民,發現有74位是心血管疾病中高風險族群,其中25位被建議進一步接受治療;經過醫院診察後,檢查出24位鄉民有心臟結構功能方面異常、當中更有1位已有血管堵塞情形,所幸目前都得到穩定治療。團員指出,透過早期治療,小琉球居民每年約降低到1.44次的死亡、1.78次的中風事件,大大降低往返搭乘救護艇的次數,每年降低500萬以上的醫療花費。

團隊回想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過程中不乏遇到困難與挑戰,像是一開始即使有了檢測儀器,卻缺乏專業操作人力且無法進行有效推廣。在使命感驅使之下,團隊持續努力提高計畫知名度,透過在鄉公所廣播及公車廣告的宣傳,讓更多在地鄉親知曉這項醫療計畫的重要性。同時,也透過多方資源協助,聘僱專業護理師於衛生所定點駐守為鄉親們進行檢測。現在琉球鄉擁有每日2025位居民的檢查服務量能,藉由一步步的改變讓居民看到希望。每當成功篩檢出高風險患者,都讓成員們知道,這是團隊能為故鄉做出最實質的守護。

「心動琉球先鋒隊」表示,一直以來的目標不僅在於提供心血管疾病檢測,更想提供偏鄉居民公平的健康機會。透過技術與關懷,期許未來能讓琉球鄉的每一位居民都能享受到更好的醫療資源與照護。「離島遊子情、智能護琉心」是計畫名稱,也是團隊的承諾,更是每一位對家鄉居民的關懷與愛。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影團隊拍攝、心動琉球先鋒隊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翻轉老化農村再創綠色奇蹟 無人機啟動低碳農業革新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QR Code科技防災新方案 關懷社區 5秒連結家園「碼」上安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