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啟儒專欄】韓專家:30至49歲族群將比他們的父母老得更快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王啟儒專欄】韓專家:30至49歲族群將比他們的父母老得更快
  • 字級
【王啟儒專欄】韓專家:30至49歲族群將比他們的父母老得更快

王啟儒/健康管理師、資深醫藥公關

韓國醫學專家警示,目前處於30至49歲年齡層的韓國群眾,將可能成為比他們父母更快衰老的第一代,原因在於該族群暴露於「加速衰老的環境中」,使該族群提早走向衰老。加上我國與韓國民情相近,該論點值得國人留意。

韓國於上月底,由國家實證醫療合作機構召開圓桌會議討論老人保健政策議題和可能解決方針,會中首爾峨山醫學中心(Asan Medical Center, AMC)老年醫學科Dr. Jung Hee-won提出上述論點,並表示青年時期加速衰老是老年人慢性病增加與老年身體機能惡化的主要原因,包括30至49歲族群年輕人的加速老化,將更加重醫療負擔。

Jung Hee-won解釋,成癮的數位化衝擊使該族群慢性壓力水平上升,例如頻繁地使用3C工作通信辦公遊戲、手機電信服務,不間斷地接觸如YouTube、Netflix、TikTok和SNS等的社群媒體,導致睡眠不足、使大腦難以獲得休息。再加上,該族群由於通勤時間冗長、職業不穩定、經濟狀況惡化、居住焦慮與對物質的佔有慾等諸多因素逐步造成慢性壓力的積累,且生活中經常性攝取過多的超加工食品,加重了30至49歲族群衰老的程度。

Dr. Jung引用了韓國疾控中心2020年的國民健康和營養調查佐證,數據顯示30多歲男性中有58.2%、40多歲男性中有50.7%屬肥胖者,40多歲男性的高血壓罹病率為31.5%,是自1998年以來的最高值。儘管如此,30至49歲年齡層的高血壓和糖尿病的認知率和治療率都不到50%,情況堪憂。

最後,Jung Hee-won博士呼籲需透過運動、戒菸、戒酒、控制飲食、保持正向、進行壓力管理、恢復正常睡眠與心理精神健康,來預防慢性疾病並延緩衰老。對此,我國也應正視青壯年人口是否也有類此情況,避免年輕族群朋友可能步入加速衰老的清況。

照片來源:pixabay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王啟儒專欄】別擔心早產兒低體重 到了青春期與足月同齡人無異

【王啟儒專欄】研究證實垃圾食物會增加罹癌風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