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趨勢民調大數據 Uber爭議網路負評居多 - 匯流新聞網

NEWS

【獨家】趨勢民調大數據 Uber爭議網路負評居多
【獨家】趨勢民調大數據 Uber爭議網路負評居多

匯流新聞網/吳世昌 分析報導

Uber在台灣違法經營叫車服務,引發計程車業者大反彈,經濟部投審會也對外聲明不排除將其撤照。對於Uber引發爭議,台灣網民怎麼看?根據CNEWS匯流新聞網與趨勢民意調查公司獨家合作網路大數據顯示,整體來說,網民對Uber經營方式持負面態度者較多。

趨勢民調整理了7月11日至8月3日的網路大數據顯示,若以時序分析網民對Uber看法,7月11日計程車司機上街抗議Uber違法經營,衝出第一波網路聲量。此時,網民關注焦點集中在小黃司機訴求,對Uber的負面批評,遠高於正面情緒。

接下來Uber開始反撲。7月18日台灣總經理顧立楷投書媒體,對外界批評Uber逃稅與缺乏乘車安全保障做出回應,並呼籲主管機關針對跨境電商規劃一體適用租稅法規後,網民對Uber正面情緒開始提升,略高於負面批評。

到了7月28日前後,交通部決議研擬「多元化計程車方案」,網路討論聲量再起一波高潮,對於Uber的負面情緒又創新高;隨著7月底至8月初,交通部放話要將Uber撤資,此時網路討論聲量衝到最高,網路上雙方立場支持者情緒比不分軒輊,顯示「撤照論」有效的將Uber網路支持者喚出,形成與「反Uber」者分庭抗禮局面;也或許導致Uber撤照政策再度形成「髮夾彎」暫緩,Uber得以喘一口氣,拉長戰線繼續抗爭。

【Uber爭議網路情緒線趨勢圖】
【獨家】趨勢民調大數據 Uber爭議網路負評居多01
圖片來源:趨勢民調

整體來看,這段時間討論Uber的網路聲量高達15,973筆,能給予情緒判讀者共11,313筆,其中負面評價則數為7,173筆,正面評價則數為4,140筆,正負情緒筆為0.58,網民對Uber持負評者仍較肯定Uber者為多。

【Uber爭議網路正負情緒比】
【獨家】趨勢民調大數據 Uber爭議網路負評居多02
圖片來源:趨勢民調

進一步分析聲量來源可以發現, Uber討論共分布於1,024個網路頻道,產生了5,903則主文,共有10,700則回文;最主要的討論集中在Yahoo相關頻道、蘋果日報網站、mobile01論壇與PTT討論區。

【Uber爭議網路頻道分布】
【獨家】趨勢民調大數據 Uber爭議網路負評居多03
圖片來源:趨勢民調

「Uber撤照風波網路大數據調查」是趨勢民調《Trend Polls》觀測2016年7月11日至8月3日網民對Uber爭議之看法,範圍包含最熱門的網路社群、討論區、部落格、Facebook、BBS、LINE Q等近兩萬個頻道,透過大數據分析軟體自動摘取網友討論文章,並以內容觀察法和自動語意技術,逐篇分析網友評論所得結果。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