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克威專欄】電商數位資產的正確估值 有助於企業營運規畫(上)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林克威專欄】電商數位資產的正確估值 有助於企業營運規畫(上)
  • 字級

【林克威專欄】電商數位資產的正確估值 有助於企業營運規畫(上) 5

林克威/電商專家 

現在提到數位資產,很多人的直覺都是想到虛擬貨幣、數位版權、虛擬商品等相關的資產。但其實數位資產包山包海,它可以是任何用電子方式儲存的東西,通常具有價值,它和車輛、建築物或工具等傳統金融資產不同,沒有物理限制,它由演算法組成,儲存在代表價值的網路上,透過數位化移動或傳輸,所以不像傳統金融資產一樣受時間、地點及可轉讓性的限制,因此在估算價值上,就會因為其獨特屬性和快速發展的技術狀態,而和傳統金融有明顯的區別。

一般而言,數位資產有下列的特色:

一、每個數位資產都是唯一的

它由識別碼、位址和演算法組成,利用識別碼區別每一個數位資產的不同。

二、可透過網路即時發送、接收和轉移

毋須透過面對面進行交易,可以輕鬆、安全地傳輸

三、所有權及權利受到保護

例如圖像會受到著作權或商標等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只有獲得許可的個人才能使用。

數位資產有許多種類型,各有其特定用途,但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儲存及傳輸價值的能力。企業通常在營運及商業模式上,使用下列類型的數位資產:

一、文件

二、照片/Logo

三、視訊/音訊檔案

四、應用程式/軟體

五、試算表/pdf/ppt

六、電子書/文本

七、其他創造性的作品、想法或任何形式可以被數位化並透過網路安全儲存者

為什麼數位資產需要評估?對許多企業來說,他們開始大量利用數位資產來影響購買行為,並提高品牌知名度。數位資產能為產品或服務提供視覺形象,透過各種管道,或是APP開始爭搶流量,與目標受眾建立聯繫並吸引其注意。有許多平台在售賣各式各樣的網路帳戶,以及各種網絡遊戲的裝備,甚至是電話號碼都可以算作數位資產,當某個帳戶擁有大量的粉絲流量,那麼該帳號的價值也跟著水漲船高,吸引許多品牌商跟帳號擁有者合作,由此可以體現出巨大的商業價值。

數位價值的評估是指對於數位資產的價值進行量化和評價的過程,會受到市場供應及需求的影響,而且還需要考慮到技術和市場的變動,畢竟科技的快速發展和市場的不穩定性,對於數位資產的價值,都會產生劇烈變化。

對許多企業來說,數位資產也可以做為投資組合的一部分,幫助實現資產配置的多元化。畢竟數位資產和傳統資產的關聯性較低,可以降低投資組合的風險,而且數位資產有良好的流動性,可以隨時轉換成現金,再加上交易成本相對較低,換個角度來看,它也是一種理想的流動性避險工具,讓投資者可以更靈活地進行交易和管理投資。

不過,數位資產投資當然也存在著風險,畢竟監管環境相對較弱,而且價值評估也比較難,投資者需要有相應的專業知識和技能,才能正確進行價值評估,做好風險控管。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林克威專欄】官網就是門面 掌握關鍵讓業績爆量(上)

【林克威專欄】官網就是門面 掌握關鍵讓業績爆量(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責由作者自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