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福軒專欄】台灣外交部是住海邊還是效法中共戰狼外交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李福軒專欄】台灣外交部是住海邊還是效法中共戰狼外交
【李福軒專欄】台灣外交部是住海邊還是效法中共戰狼外交

李福軒/電機博士、軍武與模擬系統專家

日本國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接受環球時報專訪時說出「決不能因「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使沖繩淪戰場」的說法。

之後,除了有台灣媒體直接抹出玉城丹尼是「被中國拉攏」之外,我國外交部則以「地方縣長的發言不能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場」來呼應。

我們來整理一下這個事件的始末。

一、2023年7月3日,玉城丹尼知事在環球時報專訪中強調的是:沖繩對日本政府所謂「有必要保有最低程度自衛能力」說法表示理解,但從沖繩角度來說,以軍事強化威懾力,會加劇地區局勢緊張,可能導致不可預測的事態。他強調,將持續盡最大努力敦促日本政府,確保這種情況不會發生,並積極尋求各方通過和平外交與對話緩和緊張局勢。

二、7月3日當天中午,就有主流台灣媒體以玉城丹尼是「被中國拉攏」做文章,絕口不提沖繩縣人民以及知事反對美軍軍事基地搬遷事件。

三、7月4日,外交部則以「地方縣長的發言不能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場」的說法直接罵回去。

回顧歴史,第二次世界大戰最慘烈戰役之一的沖繩戰役,除了美日雙方兵員傷亡超過18萬7千人之外,更有4.2萬至15萬名平民死亡或失蹤,身為父母官的玉城丹尼知事當然不會願意自己子民因為別人的戰爭而牽連到自己!

因此,持平而論,把玉城丹尼知事「反對淪為戰場的說法」用這種「被中國拉攏」標題作文章並不厚道!

再來,「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2021年12月1日提出的一種論述,表明他認為日本應插手台海問題的觀點。

但安倍晉三在2021年12月1日之前就已經不是日本首相,依照外交部「地方不代表日本」的邏輯,卸任首相也不能代表日本政府了;當時的安倍也不是日本自民黨總裁,自然也不代表自民黨!

因此,外交部抱著卸任日本國總裁「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說法,卻評批現任日本國沖繩縣知事的「不要被別人戰爭影響」呼籲,

一來本未倒置(把非現任放在現任之前)。

二來干涉日本內政(台灣外交部管日本沖繩縣)。

三來不幫台灣廣結善緣,卻效法大陸戰狼外交(台灣外交部直接開駡日本國沖繩縣知事)。

這真的挺離譜的。

令人感到我國外交部是住海邊,還是已經開始效法中共戰狼外交手段了?

上過戰場的人,才會知道戰場的可怕。

自己家園被變成戰場的人,才會知道什麼叫做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這2項,用心看紀錄片也能感受得到。

看過死傷兵員的人,才會知道死傷者的悲哀、家人的心痛、戰友的恐懼。

這項,用心聽前輩的現身說法也能感受。

筆者曾是金門284師(南雄師、登步部隊)的義務役下士。

在金門期間,收過要連上派員觀摩槍決逃兵的電話紀錄、經歷過砲擊逃到海上逃兵的事件、連上死過一名新兵,連上原住民砲長夜晚去看顧該新兵屍體(當時停屍間夜間不開),回來後那位超英勇的超人級砲長臉色發青,因為當晚從小金門送過來「一堆」全屍與殘肢(民國74年小金槍擊案),就停放在同一地方….

現在想來,筆者算長官有照顧、祖宗有保佑

但,有些人,三天二頭的嗆,生怕對手不想打,如果不是無知,那真的是「別人的孩子死不完」。

最後,筆者還是要呼籲自主自立自強的「備戰、敢戰、避戰」才台灣人民永續幸福的基礎!

部隊,要精練要紀律。
這才是「備戰」!

軍心,才會凝聚;
民心,才會一致。
這才會「敢戰」!

敵人,就不敢來犯;
我們,才可安居樂業。
這才能「避戰」!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李福軒專欄】國軍加油 我們這些老兵是後盾(二) 什麼時代了 還有投共的兵?

【李福軒專欄】國軍加油,我們這些老兵是後盾 之一、沒蛋吃,只能吃豆製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