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黑狗兄返來了!洪一峰特展9/23萬華展出 眾星錄影讚聲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黑狗兄返來了!洪一峰特展9/23萬華展出 眾星錄影讚聲
【有影】黑狗兄返來了!洪一峰特展9/23萬華展出 眾星錄影讚聲

【有影】黑狗兄返來了!洪一峰特展9/23萬華展出 眾星錄影讚聲 9

匯流新聞網記者羅驊鋒、李文成/台北報導

創作無數經典歌曲流傳的寶島歌王洪一峰回來了!由財團法人洪一峰文化藝術基金會,與中華文化總會共同主辦,經文化部指導的「黑狗兄返來了-寶島歌王洪一峰10周年紀念特展」本週五(23),在萬華區剝皮寮歷史街區展出,特展除了勾起洪氏兄弟三人對父親的思念、多位演藝圈藝人齊齊錄製影片聲援,邀請歌迷一窺歌王的音樂成長軌跡。

此次特展深深勾起洪榮宏、洪敬堯、洪榮良三兄弟對父親的回憶,財團法人洪一峰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洪榮宏表示,基金會在2010年創立時,致力傳承台灣音樂歌謠文化,並創作更多屬於台灣的音樂藝術並完成父親遺志,因此紀念展更選在父親的出生地展出,藉此喚起大家共同的回憶。

洪一峰本名為洪文路,自幼在萬華街頭看見樂隊表演,便自學手風琴、吉他等樂器,開創音樂人生路;19歲首創歌曲蝶戀花為戰後台語歌注入典雅風情,也歷經街頭走唱、露天音樂會,到那卡西自製歌仔簿教唱,其才華洋溢受到各家電台賞識,開辦現場歌唱節目、並身兼樂隊、指揮和歌手三大身份。

當時30歲的洪一峰錄製第一張唱片「山頂黑狗兄」聲名大噪,隔年開始和作詞人葉俊麟合作,陸續創作出多種經典歌曲,如舊情綿綿、淡水暮色、寶島四季謠、寶島曼波等鉅作,走紅後受邀到日本演出,成為戰後第一位進駐日本發展的台灣歌手,締造了五、六十年代台語歌謠精彩的輝煌紀錄。

【有影】黑狗兄返來了!洪一峰特展9/23萬華展出 眾星錄影讚聲 11

經典歌曲山頂黑狗兄影響歌壇甚遠,金曲歌王庾澄慶曾重新翻唱發行,適逢基金會成立10周年,以紀念展為系列活動之首部曲開跑,由基金會董事長洪敬堯邀請眾多藝人,參與錄製讚聲影片宣傳,包含白冰冰、吳宗憲、庾澄慶、周杰倫、詹雅雯、彭佳慧、盧廣仲、ELLA陳嘉樺、蕭煌奇、康康、LULU黃路梓茵、董事長樂團、黑人陳建州及宋逸民、陳維齡夫妻等;庾澄慶和彭佳慧更在影片中獻唱,似乎呼喚黑狗兄回來了。

基金會執行長洪榮良透露,此次展覽品項有許多是母親整理家裡遺物準備贈出或丟棄,三兄弟從中挖出一堆寶物,有洪一峰的素描畫、歌仔簿插畫和許多未公開的創作真跡,也因此翻出洪家族譜,意外發現父親是大地主後代,卻和音樂結伴一生的秘密。基金會也請來設計師蕭青陽設計主視覺,作詞人方文山的書法、倪子鈞和沙畫家莊明達作畫,期望讓不同世代的人們在此產生共鳴。

特展在展出期間設計一系列活動,如洪歌星卡拉OK金嗓大賽、洪老師親授!兒童歌唱班、時光更衣間、時光電影院與拉吉歐LIVE SHOW表演;展區也與萬華在地團體街遊合作,由曾是街友的解說員述說洪一峰與萬華的故事,展期從本月23日至10月30日結束,有關於展覽相關資訊,可至洪一峰文化藝術基金會詢問。

圖片來源:財團法人洪一峰文化藝術基金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病友重建乳房不到3成 曼陀粉紅計畫協助重建癌後自信

拍照錄影難不倒!vivo V25 5G內建人像濾鏡、Vlog主題玩轉顏宇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