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光陽集團拿下泰國石油加油站 轉型能源生態系一員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光陽集團拿下泰國石油加油站 轉型能源生態系一員
  • 字級

【有影】光陽集團拿下泰國石油加油站 轉型能源生態系一員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胡照鑫、林佑威、李盛雯/台北報導

去年8月,台灣機車龍頭品牌KYMCO宣布將與泰國國家石油(PTT)旗下Arun Plus合資,共同成立新公司Aionex,將於今年在泰國建立完整Ionex電動車生態系,致力將台灣的電動機車技術輸出海外,開創東南亞電動車新紀元。今(17)日光陽集團董事長柯勝峯、Aionex執行長丁學文、Arun Plus董事總經理Ekachai Yimsakul共同出席活動,分享今年光陽Ionex在泰國的佈局與規劃。

柯勝峯表示,企業的轉型關鍵在於如何在電動車時代佔有最大的先行者優勢,而在異地推動生態系統落地則需要強大的在地合作伙伴。泰國PTT是東協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擁有遍布泰國的2000多個加油站,光陽透過與PTT旗下的Arun Plus合作,將得以獲得當地企業、政府和夥伴的支持,實現電動車生態系統的共享發展。

Arun Plus董事總經理Ekachai Yimsakul指出,東南亞各國對於機車需求的期待有所不同,例如泰國民眾追求速度,印尼、越南克群則追求穩定、實用性,因此了解在地市場需求將是成功開發產品的關鍵。對此,柯勝峯表示,電動車是台灣的機會,若仍停留在燃油車時代,東南亞將是一個難以打進去的市場。不過在機車領域,台灣在電動車技術方面擁有世界領先的地位,尤其在耐用度方面超越中國及東南亞本地製造的電動車,若能在泰國先做出一個示範區,獲得政府與民眾的認同,將有利拓展至其他東南亞市場。

Aionex執行長丁學文進一步說明,Aionex的目標是在東南亞市場找到突破口,由於這次合資受到PTT的支持,意味著光陽得到了泰國政府和泰國石油的認同,有絕對的希望可成為東南亞電動車產業的領先品牌。

丁學文透露,今年上半年目標主要是讓大家認識Aionex生態系,有請PTT協助興建換電站、與泰國政府談補貼,另與電池廠談非買斷的訂閱服務,並且史無前例一次推出5款電動機車,其中有2款由光陽在台灣製造。這就是品牌為泰國市場量身打造的護城河戰略,有別於過往同業自己做車、電池、換電站,希望台灣加泰國,能夠攜手寫一個東南亞的故事,並且成為二輪電動車的第一品牌。

最後,柯勝峯表示,電動車市場的崛起是一個涉及多方面技術的龐大生態系統。他強調光陽將持續注入新的動力,與泰國攜手共同書寫東南亞電動車產業的嶄新篇章,成為二輪電動車的領先品牌。同時,光陽集團透過發展電動機車平台,積極擴大泰國和印尼市場。第一季度Aionex將讓泰國街頭有台灣電動機車現蹤,並在泰國加油站可看見換電系統,第二季則擴展至印尼雅加達將泰國電動機車賣到印尼,第三季則在日本東京和京都展開合作。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林佑威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2023米蘭車展/充換合一!光陽Ionex推出BMU 迎接真正的電動車時代

【有影】Ionex銷量逆勢成長167%傲視群雄 年終大促錯過恐不再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