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 不可承受之重,談貨物稅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 不可承受之重,談貨物稅
【投書】 不可承受之重,談貨物稅

閔意簡 / 專案經理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引用愛情的經典佳句,抒發對時事的感慨,也請大家評評看道理之所在。

飆高的房價,對無殼蝸牛族來說,此恨可想而知。在萬物齊漲的年代,對於曾經價格的懷念,真的是有口難言,每在掏荷包的當下,總有點恨恨的感覺。再說,前一陣子「蛋」荒的嚴重,而早餐是蛋的消耗大宗,各早餐店有關蛋的加工品齊聲喊漲,無一例外,而今蛋荒已過,然而,價格卻一去不回頭,一句「回不去了」,道盡心中的無奈,呼應了「無絕期」的感慨。值得一提的是,有早餐店真的把蛋品短暫調高的價格調整回來,在發現的霎那,差點沒有掉下淚來,原來人間還是有溫情,那是台灣最美的風景。

話說,高嘉瑜日前在臉書表示,近日樂天桃猿啦啦隊成員李多慧,在個人YT頻道宣佈僅花了新台幣40萬元就買下人生中第一台汽車,為韓國國產現代汽車「casper」,也令大家不禁想問台灣的汽車價格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原來,不合時宜的貨物稅令國人買車負擔沉重。台灣國產車內銷有高額稅金壓力,包含25%到30%的貨物稅、5%營業稅、進口汽車零組件的進口關稅5%到17.5%,如此高額稅負不僅墊高國內新車均價,甚至造成部分國產車外銷後,竟比在國內售價還便宜的荒唐情形。

當食衣住行壓的人民喘不過氣,有鑑於立委的仗義直言,心有戚戚之感不在話下,更不吝惜言表。有趣的是財員對於立委的態度,一句鬼打牆表示的徹底明白。不管立委提案修法調降貨物稅,或定期要求財政部檢討汽機車貨物稅存廢議題,總是原地打轉。

官員說貨物稅已具有能源稅及碳稅的性質,更引來高嘉瑜的質疑 ,「誰來翻譯一下,財政部到底在說什麼」?直接打臉如此名實不符的稅收。

以滾動式檢討為藉口,不斷延宕對民眾有益的調降汽車關稅、汽機車貨物稅及汽燃費隨油徵收,無怪乎媒體要如此地諷刺—或許對這些機關而言,這些能「躺著抽稅」的項目,遠比民眾所在乎的「租稅公平」來得更重要。

早年立法以「奢侈稅」型式而課徵的貨物稅已經不合時宜,卻還要抱殘守缺,直把人民的利益拋諸腦後。有道是,「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依我看「為政之道無他,求其良心而已」,這是良心店家根據蛋價飆漲對蛋製品機動調整所帶來的靈感。聰明的您,對於貨物稅是否也有「此稅綿綿無絕期」的聯想與感慨。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台灣觀光復甦遠遜於日星泰,蔡英文還有臉說嘴?

【投書】平反人權迫害案件是彰顯上天對真理的堅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