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都蘭國小書包的省思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都蘭國小書包的省思

【投書】都蘭國小書包的省思 5

章蘹珽/自由工作者

旅居清邁的Youtuber Sean於一月下旬第3次到台灣來玩,在「Sean的世界TV」頻道裡看到他們到訪台東的「都蘭部落」,服務人員介紹各項文物及工藝品時,Sean問起都蘭國小書包的含意,服務人員解釋著都蘭是阿美語,但是被一般人講成其他意思。她說「都蘭國小書包」其實有一個很悲傷的故事,當地住民抗爭政府強行要將他們歷史的聖地「都蘭鼻」土地開發,然而人民薄弱的力量註定無法與政府對抗,於是一位熱愛都蘭部落的劇作家陳明才為了抗議開發案,在都蘭鼻投海,留下的遺物就是一個都蘭國小的書包,和一篇《天佑都蘭鼻》的文章。

許多當地的藝文家都背起都蘭國小書包去紀念他,而現在販售給旅客的都蘭國小書包,每一個都是由部落媽媽親手刺繡,上面的圖騰代表著守護的意思,收入也會部分撥給都蘭國小當成小額補助款。這本是一個公權力迫使人民為了維護傳統以及部落聖地而犧牲自己生命的故事。但是「都蘭國小」這四個字卻被大眾拿來誤用,當做心裡不爽,罵人出氣用詞,這到底是漢人的高傲無禮,還是官僚想要模糊焦點,刻意讓低俗的戲謔來誤導大眾?

近日因不滿加拿大政府,要求貨車司機須完整接種疫苗,才能通過美加邊境,抗議者組織卡車車隊,堵塞美加跨境大橋通行,影響交通與物流往來甚鉅。對此,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宣布將嚴厲處置示威者,在不需要法院命令的情況下,可凍結任何涉入卡車示威者的個人銀行帳戶,因此有人稱之「暴君」。這樣的做法,如同1996年侯寬仁檢察官對太極門假案一樣,在沒有任何調查及罪證的情況下,凍結當事人所有帳戶和資產,擺明就是要逼迫妥協認罪。這些實在令人匪夷所思,在民主法治的國度,怎會有如此違反法理,違反人權的事情發生,難道是權力越大,就會失去初衷與良心嗎?

台灣號稱人權立國,是亞洲民主燈塔,人民是國家的主人,而公權力是國家或政府,為維護公益、處理公務而動用的權力。一旦掌權者執著於權力,就會發生公權力不當行使,造成迫害人權的嚴重事件。都蘭部落BOT開發案是濫用公權力而造成的悲傷故事,太極門人權迫害案件是一連串公權力違法行使,造成延宕27年仍未能真正平反的一頁歷史,為什麼我們的政府不能依法行政?為什麼手持公權力就可以手拿雞毛當令箭,掌控人民生命與財產的生殺大權 ? 這都是我們值得深思的問題,唯有人民的自我覺醒和團結,才能督促政府面對錯誤,邁向真正實現民主法治與人權。

照片來源:戴智勇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希望黃捷再接再勵

【投書】移民問題成焦點 川普言論惹爭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非本網立埸 文責由專欄作者自負】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