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讓人感動是因為心中有愛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讓人感動是因為心中有愛

【投書】讓人感動是因為心中有愛 5

李商/退休人員

在Netflix每個年度都有推薦排名十名內的熱門影片。筆者比較喜歡同文同語的國片或陸片。當然少有熱門的國片,如最近的《八尺門的辯護人》真的看得不夠癮,數量有限。曾經也一度喜歡看陸片有不錯的劇情和演技,如:《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還有一些宮廷劇如《甄環傳》等等。奈何韓劇佔據了Netflix大部分版面,可見韓國影視的進步全球看得見,在文化財上我們根本無法與韓相比,我們只看到政客為己為黨謀福利,很少在文化上下功夫。時不與我《包青天》曾經風靡全亞州,如今國片不在風光,韓劇幹掉了日本片也甩掉了港片,在內心深處就有一股愛國心,拒看韓片,漸漸被年輕一代恥笑思想落伍,不知改進終會被時代掩埋…。

經由朋友的介紹觀賞韓劇《我的大叔》,雖然是舊片,因為網路評語為「零負評、無爛尾」的經典好劇,不論是劇中角色的人生觀或是編劇對於職場的描繪都相當貼近現實生活,雖然沈重卻意外地療癒了觀眾。

觀後心得: 《我的大叔》劇情講述女主角「李至安」從小身世坎坷,從小父母雙亡,因此年紀輕輕就得背負父親留下的龐大債務,每天忙著打零工來還債以及負擔行動不便的奶奶的生活,一天到晚被討債人追著跑,生活壓力之大使得她從小就對生活感到絕望,厭世無比。而在一次擔任某公司約聘職務時,遇見了中年男性「朴東勳」一位在職場、家庭、婚姻處處碰壁的40歲中年男性,工作上處處被擔任公司代表的學弟打壓,老婆還跟學弟外遇自己卻被蒙在鼓裡;身為家中老二的他還得經常替家裡不成材的兄弟擦屁股,在外人眼裡朴東勳有穩定的工作,過著看似穩定的生活,然而朴東勳所背負的生活重單卻無人知曉。當李至安進入了朴東勳所任職的公司後意外地邂逅彼此,過程中不但改變了雙方看待社會現實的方式,還治癒了彼此,甚至也治癒了身邊的人。

如果是你願意為陌生人付出嗎?影劇中我門看到小人物願意無私的奉獻,只因為真心的感受到同理心慈悲心同情心…。劇中讓我看到了中國《紅樓夢》中賈寶玉不分貴賤同情弱者,在那個年代階級分明,誰還管低階的僕人? 《紅樓夢》之所以膾炙人口是因為在那個年代就超越世界各國的人權認知,您能不說賈寶玉是一位先知嗎?(或許有人說那應該是作者曹雪芹吧!)

劇中讓我看到了法國畫家《拾穗者》米勒最著名的作品之一,米勒同時間裡的畫家們著重於寫實的風景,但在米勒的眼中卻看到窮苦人家為生活而奮鬥的情景,該畫除了描繪三名農婦在金黃色麥田撿拾麥穗情景外,其金黃陽光、彎腰等細節,亦呈現「英雄史詩般的崇高意境」。畫面上三位不同年紀的女性,表現出底層家庭的命運。農地監督者坐於馬背上眺望,刻劃出當時的社會狀態。遠方的教堂流露出一股近似宗教情操的崇高性。

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不幸故事,而《我的大叔》把小人物刻劃得那麼逼真,活生生的就像真實的社會還在進行中,一個不幸的小女孩被環境壓迫的幾乎無法喘息,幸運地遇上同情她遭遇的中年大叔,可是無情的上流社會人士卻處處還要揭發她的瘡疤,她的不幸來自於防衛過當,殺死放高利貸討債的人,雖然法院已判她是自衛行為無罪,但黑道和社會一般人為何還不放過她,處處欺負、侮辱、取笑於她,讓她覺得人生毫無意義,直到遇上中年大叔以平等對待她之後才看到人生一絲曙光,觀賞之後覺得韓劇能拍出這種水準,他們確實進步很多,難怪Netflix上演的韓劇影片越來越多,文化和觀光產業都是無煙囪產業,值得我們學習。

台灣也有一件讓筆者百思不解的一個案件,《法稅228》最高法院三審判決確定無罪、無欠稅,為何我們的國稅局還一直開單?拿公權力在迫害人權!韓國有勇氣拍這種為平民百姓出一口嘔氣的影片,難怪引發無數觀眾共鳴。筆者期待台灣也能拍出這樣有質感的好影視,為受冤受苦的小市民申冤讓觀眾感動。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誠實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投書】破除貪汙行為需從究責制度開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非本網立埸 文責由專欄作者自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