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論忠義勇武的武聖關公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論忠義勇武的武聖關公

【投書】論忠義勇武的武聖關公 5

鄧鴻源/台大物理博士、大學教授

日前看中國某美女導網紅遊介紹關羽在湖北當陽的廟,令人感慨萬千,也讓我回憶起小時候看三國演義時的美好回憶。

西元219年冬,關羽最終敗走麥城,不幸被捉,東吳孫權勸降不成後殺了他,將關羽人頭送給曹操,企圖嫁禍給曹操,之後將他身軀葬在湖北的當陽。

曹操看著關羽的頭顱半天,然後過了好久才說了一句:「雲長已死,吾夜眠貼席矣。」意思就是如今我終於能夠睡得著覺了,可見他很畏懼關羽。然而司馬懿走到關羽頭顱前,看了半天,然後冷靜地說了9個字:「此乃東吳移禍之計也!」

曹操一聽當場就愣住了,片刻時間馬上反應過來,於是趕緊命令眾人將關羽頭好好保存起來,然後給關羽置辦了最隆重的葬禮,身體還用黃金打造,以諸侯之禮將他安葬在洛陽。

因此後代有關羽「身葬當陽,頭枕洛陽,魂歸故里」之說,其故里就是山西運城。在元朝羅貫中的三國演義裡,將關羽描寫成忠義勇武之名將,成為中國民眾的偶像,如今關羽廟遍佈世界各地,是華夏之光。

三國演義是元末明初羅貫中根據三國誌與稗官野史所創作,情節生動有趣,人物活靈活現,有教忠教孝,也有鉤心鬥角,是一本值得大眾閱讀的歷史小說。

據說滿清愛新覺羅家族都曾熟讀此本小說,所以能了解關內中原民族的心理,因此能以少勝多,入主中原,主宰中原長達兩百多年,遠比蒙古入主中原的歷史長很多。滿洲人對關羽的忠義勇武精神尤其崇拜,所以歷代皇帝對他不斷加封。

關羽武藝超群,如「溫酒斬華雄」、斬顏良、誅文丑都在數招之間;他膽識過人,單人護主夫人過五關、斬六將,無比神勇;他不僅武功的修為很高,而且深通兵法,智勇雙全。

在樊城與魏軍對壘時,他利用豪雨水淹七軍,捉于禁、斬龐德,威震華夏。其中有些可能是杜撰,如過五關、斬六將,還有當時沒有關刀這種兵器,且關羽為人心高氣傲,以致大意失荊州,敗走麥城被俘,但寧死不屈,不愧是條漢子。

他在劉備窮愁潦倒時,不離不棄,有軍人武德,反觀許多黃埔退將,領台灣主人的稅金卻駡台灣人選出的政府,有臉以關羽為榮嗎?有軍人武德嗎?

如果當年關羽好好鎮守荊州城,不貪功北伐,就不會被東吳呂蒙偷襲,落得被捕殺的下場。諸葛亮也是如此,不自量力北伐,終於導致蜀國亡國,否則三國鼎足而立,彼此和睦相處,互通有無,不很好嗎?

綜觀關羽為人處事,其驕傲粗暴固然不值得恭維,然而忠義勇武精神確實值得大家效法,尤其是台灣的黃埔軍人們。

照片來源:pixabay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消防人員工作安全及身心健康法制方向之芻議

【投書】如何提升軍人的榮譽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非本網立埸 文責由專欄作者自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