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萬年稅單猶如打不死的蟑螂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萬年稅單猶如打不死的蟑螂
【投書】萬年稅單猶如打不死的蟑螂

李克/退休人員

全世界僅台灣才有的「萬年稅單」?萬年稅單的原因與萬年稅單如何產生?

稅務案件行政救濟最為人詬病的問題,乃在於實務上的行政訴訟纏訟不完,卻仍然無法終結「萬年稅單」現象。源於當事人對「課稅處分」不服,不得直接提起訴願,須先申請復查,若對於復查結果不服,雖可循序提起訴願及行政訴訟,但行政訴訟法院乃以「復查決定」及「訴願決定」為審查對象,只會撤銷「復查決定」及「訴願決定」,而非原來的「課稅處分」。以致稅捐稽徵機關只要重新作成新的「復查決定」,當事人就必須重新再進行救濟,讓成功打贏稅法官司的當事人,再度陷入救濟困境,不斷輪迴。

權力的傲慢無視人民的哀號!

如《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裡的一句經典台詞:「獅子何必 在乎綿羊的想法。」(The Lion does not concern himself with the opinions of the sheep.),高高在上的獅子雖然以羊群的血肉維生,但獅子的絕對優勢讓牠完全無須在乎羊群的喜怒哀樂,這不就是今日社會的寫照?這些拿公權力的官吏虐待百姓猶如獅子何必在乎綿羊的想法。這就是權力的傲慢,「堂上一點硃,百姓千滴血」。薛西弗斯是希臘神話中一位被懲罰的人。他受罰的方式是:必須將一塊巨石推上山頂,而每次到達山頂後巨石又滾回山下,如此永無止境地重複下去。就像我們的萬年稅單就算法院已經判決撤銷,國稅局膽敢說法院判決不算,繼續開出稅單,國稅局可以違法的把判撤銷的死稅單再開成活稅單,形同萬年不死僵屍稅單!這僵屍稅單再送到行政執行署。所以許多欠稅案是被國稅局、行政執行署輪流或同時凌虐的,這算是官官相護還是官官共逼呢?

三國時代關羽過5關斬6將被稱呼戰神,但是在台灣的稅務案件何止過五關?台灣的行政法院有「敗訴法院」的污名,立委賴士葆曾質詢,人民的勝訴率只有千分之3,相較於德國44%、捷克50%、荷蘭30%、印度50%、丹麥60%,完全不能比,台灣以官權欺壓百姓的威權制度,在稅務訴上顯露無遺。

21世紀的台灣自稱民主法治國家,難道政府沒有責任解決冤錯假案嗎?立法機構所立的「法」如果是邪惡的,把侵害人民權利的條文寫入法律,那麼執法者所謂的「依法辦理」,法律人常說「惡法亦法」, 實質就是動用國家機器霸凌人民、侵害人民權益,這樣的「惡法」不能視之為「法」,它是違法的。

徒法不能以自行,法有不足之處,唯有靠人的良心慈悲心同理心,才能站在公平的審判上,荀子所說:「有治人,無治法」。「只有治理天下的人才,而沒有平治天下的固定法則。 指只靠法律不能治國。」 《荀子. 君道》:「有亂君,無亂國, 有治人,無治法 。」荀子戰國時代儒家學者和思想家,距今2200多年前就有這種思想,今天台灣的官員都是考試及格被稱為知識份子,不知如何面對荀子?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再怎麼反中 都不要傷害熊貓與第一線教育人員

【投書】用愛與良心改變世界 響應第四屆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