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糖衣砲彈下的台灣,你有獨立思考的行動力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糖衣砲彈下的台灣,你有獨立思考的行動力嗎?
【投書】糖衣砲彈下的台灣,你有獨立思考的行動力嗎?

莫凡/外商經理人

日前主計總處發布國情統計通報指出,台灣於2020年每戶財富為1263萬元,位居世界第三,不僅超越日、韓,更一舉超越美國,僅次於盧森堡、瑞士,引發立委李貴敏於11/28質詢主計長,直指其根本是「指鹿為馬」,對現實社會的體會跟全民截然不同,其荒謬程度如同為選舉而加工的大內宣,顯然就是在誤導全民。

近年台灣房價飆漲,「每戶財富」包括了動產與不動產,飆漲的房價墊高「每戶財富」,成為執政者的政績,卻巧妙地忽略了「房貸」金額,面對1263萬元的每戶財富均數,全民真的有感嗎?還是自己拉低平均數而感到懷疑人生

李貴敏在質詢時表示,國際上有一個「iPhone指數」,根據2022統計數據,台灣人需工作17.2天才能買得起一隻iPhone,但南韓僅要10.5天、日本11.9天,美國民眾更只要5.7天。看看這些數字,官員還有臉說我們的生活水準已經超過日、韓,甚至比英、美還好

現今全球經濟衰退加之通膨嚴重,區域性的情勢緊張有增無減,烏俄戰爭更已歷時多個月仍未見止息,再看看台灣國內,中經院公布最新今年經濟預測,下修經濟成長率,不只一位企業大老和財經專家說「最艱難的日子沒到,明年會更辛苦」,人民顯然沒有一天好日子過,但財政部長蘇建榮卻指出,2022年的超徵金額有望超越去年,突破5000億元!稅收是國家建設發展的基石,但被刻意忽略的是,不合理的賦稅徵收直接影響人民的財產權及生存權等基本人權,現代憲政國家,財稅機關首要之務絕對不是每年能從人民口袋挖多少錢、課多少稅,而是要恪守憲法基本權保障納稅人免受公權力侵害!

司法是保護人權,維護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先進國家的司法是以人權為中心,我國的司法卻是以國家法益、社會法益為中心,台灣七成人民對司法感到失望,因為無法藉由司法獲得公平正義,司法改革是台灣人民多年來最殷切的期盼,也是蔡總統當年角逐大位時對人民的承諾。但人民不能一直活在幻覺當中,以為選前的承諾會自動落實,要提升民主水準,還需要人民落實監督,避免那些向威權靠攏的官員,靠操控民主制度上台,然後反過來侵蝕民主。自由的代價很高,人民對政府必須永恆的警戒、監督與施壓,直到官員做出他們該做的事情。

「惡」有兩個源頭,其一是有權有勢者為了利益,其二是無權無勢者出於不加思考的服從。今年11月的九合一大選,執政黨大敗,黨紀敗壞、執政傲慢失能或是主因,唯冀望執政者能記取教訓,深刻檢討改錯。同時,台灣是個容易受到媒體鼓動、政客操弄的社會,人民必須培養獨立思考的行動力,讓台灣民主的坑坑疤疤有機會被填平。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代誌煏空!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耍詐?

【投書】反貪腐公約國際審查淪為大拜拜?台灣清廉霧裡看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