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立委們關心民生問題與專家學者戮力的為國是建言都值得鼓勵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立委們關心民生問題與專家學者戮力的為國是建言都值得鼓勵

Unsplash示意圖

李克/退休人員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10/30上午姍姍來遲,遭同黨籍費鴻泰消遣還來得及在立法院質詢,但立委和主計長之間互動也不失幽默,現在的便當不僅滷蛋從一顆變半顆,就連排骨也愈來愈薄;主計長朱澤民說,「所以委員的身材可以保持這麼苗條」。立委瘦身材、人民瘦荷包,主計長的黑色幽默,很多人笑不出來,萬物齊漲,百姓苦哈哈。小百姓每天孜孜為一個便當多少錢在衡量預算,但我們也看到一群憂國憂民的學者專家,拼命在為國為民呼籲政府要公平合理。

為紀念《聯合國憲章》生效,聯合國訂定每年10月24日是聯合國日,《聯合國憲章》宗旨是為了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任何形式迫害世界公民和諧與人權安全穩定都是不被允許的。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法稅改革聯盟等近20公民團體,當天於台灣大學應用力學館舉辦實體論壇,以「禁止國家濫用司法稅法迫害人權」為主題,邀請法學、稅務、宗教等各界專家學者進行論述與建言。

我們國家每到總統大選時,媒體爭相報導總統人馬配對,藍白怎麼合啦!但卻很少人會關注如何遵守《聯合國憲章》「禁止國家濫用司法稅法迫害人權」,為什麼這種實體論壇只有少數媒體報導?筆者認為這是社會風氣,報喜不報憂的觀念往往會掩蓋真相,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陳志龍談到,破壞人民的人權、和平與發展的,都應該要究責,人權三大目的是真相、究責、平反,可是在台灣沒真相,沒有加害人,很荒謬的是相關賠償條例、冤獄平反卻都在沒有加害人的前提下制定,台灣濫權已到無法解釋的地步,應該要建立糾正除錯的救濟制度,要公布司法濫權者名字,而若坐視不管者也就是間接正犯,其實就是加害人。

在論壇中陳志龍教授強烈提出下列三點值得朝野研究:

1.行政法院空有法院之名,但無法院之實,他不能夠定紛止爭,也不能夠給人民真相,也不可以給人民究責,無法糾正跟除錯。

2.陳教授形容:「財政部與國稅局,是臺灣的違章建築。」財政部與國稅局不能用行政裁量權,沒有經過法院的認定就球員兼裁判,一方面說人民欠稅,一方面對當事人的財產或是人身自由做強制處分,而是必須先經過司法機關裁定之後才能進行假扣押、拍賣、強制處分等。

3.中華民國 77年04月22日釋字第224號解釋令,稅捐稽徵法以繳納一定比例稅款或提供擔保始得復查之規定違憲?大法官224號解釋,之前稅捐稽徵法35到38條(行政救濟),已經違反憲法三條,第7條(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16條(人民有請願、訴願及訴訟之權)、19條(人民有依法律納稅之義務),結果後來改成稅捐稽徵法39條,訴願要繳一半的稅,這個也同樣違反憲法這三條,可是這個大法官呢就不解釋了,這不是明顯稅捐稽徵法39條超越憲法了嗎?

貪腐公式(貪腐=獨占+裁量-課責),財政部具有行使獨佔的公權力,又加上擁有行政裁量權,二者越高形成貪腐可能性越大,必須透過課責才能避免貪腐。

筆者相信立委們關心小百姓的便當漲價了,我們要感激為民爭福利,當然民意代表為了選票也要讓市民看得見問政內容,更應該關心我們國家的賦稅人權,只要賦稅人權上軌道了人民就不會斤斤計較半顆蛋或排骨越來越薄,同樣的我們也感激各界專家學者戮力的為國是建言,套一句流行語,老師認真說了官爺們有沒有努力聽進去!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藍白政黨協商是真的合?還是各懷鬼胎?

【投書】民進黨怎麼了,提名這樣的候選人?只會作秀的沾醬議員張美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非本網立埸 文責由專欄作者自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