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碩士生還需要寫論文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碩士生還需要寫論文嗎?
【投書】碩士生還需要寫論文嗎?

鄧鴻源/大學教授

6日在「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上,有若干校長建議:「碩士不必寫論文」。統派人士批評此猶如「提油救火」之議,經媒體大幅報導,果然引爆網民撻伐海嘨,成為繼「論文抄襲土石流」後,再讓崩盤的臺灣高等教育慘遭訕笑滅頂!

統派人士提民國 107 年 11 月 28 日修正公布施行的《學位授予法》第7條早有明文「碩士班屬專業實務者,其學生碩士論文得以專業實務報告代替;專業實務之認定基準,由各校經教務相關之校級會議通過後實施」,所以碩士必須寫論文。

統派人士說,有人主張「碩士不必寫論文」者,總喜以「比照歐美先進國家」、「很多世界名校都在做」的陳腔濫調,做為擦脂抹粉的煙霧,卻不去自省,何以在台灣首屈一指的台大,其國際學術排名「THE」,竟是全球排名第187名,亞洲排名第20名。如此,更遑論台灣其他大學的學術地位如何?

這有何奇怪?既然歐美國家大學念碩士不必寫論文,並沒有影響其世界學術排名,為何我們碩士要寫論文?難道要求碩士寫論文就能提升我們大學的世界學術排名嗎?台大歷來有規定碩士生要寫論文,為何世界學術排名還是掉到187名?

許多國民黨政客在國內寫的博士論文能看嗎?何況是碩士論文?論文已成為國民黨鬥爭他人的工具,不是嗎!國內那些社科教授幾個有學術能力的!還不是騙吃騙喝,否則怎麼有人有能力一學期指導十幾位?

筆者認為可自選:若將來想走學術路線,當講師以上或從事學術研究者,可選寫學術論文。而應徵大專講師或研究機構時,應繳交碩士論文,無碩士論文者,資格不符。

若將來不想走學術路線,而走實務路線者,可不寫,以畢業專題報告取代,畢業證書應註明在職專班 ,否則容易魚目混珠。

不過目前即使有博士學位也不一定找得到工作,有的話也是從講師做起,所以可比照歐美大學,碩士生多修學分即可,免得給統派人士再做文章,畢竟國內教授不學無術不少,如台大與中華大,不去讀也罷。

國民黨一堆碩士論文抄襲別人者,其實比民進黨人嚴重百倍,因為有人以翻譯代替著作,有人花錢請搶手代寫,有人跳過碩士,直攻博士,連警大也有博士班,真是大笑話!

總之,碩士生還是以免寫論文為宜,因為博士生已滿街跑,越來越不值錢,何況碩士。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勞工保險在改制但我們不夠格 淺談大學生沒有勞保

【投書】新竹棒球場開挖 挖出真相 挖出人民的是非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