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獨立機構淪爲政治打手 NCC下一次又會瞄準誰?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獨立機構淪爲政治打手 NCC下一次又會瞄準誰?

【投書】獨立機構淪爲政治打手 NCC下一次又會瞄準誰? 5

許哲銓/研究生

近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函,質疑趙少康拒辭中廣董事長競選總統,疑違反黨政軍條款。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也曾質疑趙少康競選是「政媒雙棲」。對此趙回應NCC他已超越法律規範,請假不再參與公司事務。甚至趙理直氣壯地反問NCC,「你不會去看廣電法嗎?」。

國民黨籍趙少康自從宣佈競選以來,民進黨就對趙前媒體人身分瘋狂攻擊。說來說去,這段時間的紛爭無非就是兩點,趙少康前媒體人身分競選總統是否違法?趙是否「政媒雙棲」靠媒體的政治影響力干預競選?為解決這兩點疑慮,筆者查閱相關法規。

NCC所認為的違反「黨政軍條款」其實指的是,廣播電視法第5-1條俗稱「黨政軍退出媒體條款」,政府、政黨、政黨黨務工作人員及選任公職人員不得投資廣播、電視事業,亦不得擔任經理人。廣播電視法施行細則第3至第5條也明確定義「政黨黨務工作人員」、「政務人員」、「選任公職人員」的範圍。

翻閱所有條款,「參選人」均不在其列。趙少康僅是參選副總統,未具選任公職人員身分。不論其是中廣大股東或經理人,即使不請假,依「處罰法定原則」自始不在黨政軍條款限制之物件內。因此趙少康回應「請假已超越法律範圍」的確屬實,NCC所質疑違法,才是無稽之談。

再者,趙少康「政媒雙棲」的話題更有點天真,民進黨執政三年給三立、民視11億標案,三立可以直接有派系進入民進黨,公廣集團華視變成小三立搞節目批在野,封殺中天讓綠媒上臺,這些惡行不算「政媒雙棲」,一個已經不再參與媒體事務的趙少康,怎麼又算「政媒雙棲」?再單論政治影響力,三位競選者,更是無人能比副總統賴清德,選前大撒幣博得好感,競選可以搭空軍一號到處跑。

至此真相大白,趙少康拒辭中廣競選,既沒有違法也沒有「政媒雙棲」,鬧出此荒唐笑話,歸根到底,是NCC把法律問題弄成政治問題。近幾年獨立機構NCC好像已淪為政治打手,網路上不少人送外號「髒兮兮」「東廠」。論其原因,實在是NCC這幾年做的荒唐事太多。

2020年以牽強緣由撤銷中天執照,中天起訴NCC成功,但至今恢復中天頻道仍遙遙無期。對比嚴厲處分中天,撤照關台,NCC可謂是換個顏色就變臉,遇到綠媒態度就軟趴趴,甚至一路綠燈也是常態。三立持股中嘉27%遭檢舉媒體壟斷,在野促NCC撤照,被民意追究後,NCC還能寬容准許「一年內完成股權轉讓」。鏡電視頻繁換董股權爭議未解決,卻無論如何都要發照,NCC上架86台「4:0全數」一次過,實在讓人感到震驚。

一有政治操作空間NCC動作迅速,遇到民生詐騙立刻變動物方城市的樹懶。臺灣詐騙橫行,國人飽受詐騙所苦,就有NCC的一份監理不利的責任。攤開NCC從今年至今的6案裁罰紀錄,都是等檢警通知,甚至已經起訴了,NCC才去行政檢查。這不是擺爛?什麼是擺爛?

「落實憲法保障之言論自由,謹守黨政軍退出媒體之精神,促進通訊傳播健全發展」,這是2006年設立獨立機構NCC的初衷。如今NCC變成令人詬病的「髒兮兮」,離不開政治黑手的介入,但這傷害的不只是獨立機關的公信力、權威性,其實更是在踐踏臺灣新聞價值與言論自由。願背後黑手早日醒悟收手,讓NCC回歸到理性權威的機構,完成2006年為此設立而未完成的初衷。

照片來源:趙少康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疊床架屋的稅金最後全數轉嫁消費者 試問合理嗎?

【投書】機車是奢侈品要課貨物稅?政府慷人民之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責由作者自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