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獎金利誘苛稅 可造成種族滅絕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獎金利誘苛稅 可造成種族滅絕
【投書】獎金利誘苛稅 可造成種族滅絕

簡亦/退休人員

國際關注人權的「寒冬」雜誌總編輯馬西莫.英特羅維吉,在2月20日世界社會正義日論壇分享一段稅歷史,令人非常有感。1764年東印度公司在一次勝利的軍事遠征之後,獲得對孟加拉的行政控制權以及徵稅的權利。此後東印度公司開始透過地方稅吏徵收土地所得稅,並建立稅吏抽成的獎金制度。

東印度公司不僅將土地所得稅提高30%,並為稅吏設立年度配額稅,要求稅吏達成目標。這給貧窮的孟加拉人帶來無法承受的負擔,加上1768年的乾旱和天花的流行,大多數人無法支付稅金。但是,因為稅吏不想放棄他們的獎金,故使用暴力脅迫納稅人支付。

結果,眾多的孟加拉人在槍口下被迫納稅後,以致無法生存,最終造成史上的「孟加拉大饑荒」其受害者近千萬,嚴重程度形同種族滅絕。此一浩劫雖名為大饑荒,而其實多數人死於1770年,當時天花流行和乾旱已暫時消退,證明造成種族滅絕的根本原因是稅收,是一場由稅收引起的種族滅絕。

不可思議的是,18世紀東印度公司以稅務獎金為誘餌,對孟加拉的強取豪奪的模式,在今日的台灣依然存在,不只給稅吏定業績目標,給予業績獎金,不乖乖繳稅的就送執行署強制執行,也給執行署績效獎金,因而造成 一年新增超過1千萬件等待強制執行案件。無論經濟成長高低,年年超徵,顯示課稅重點不在經濟成果,而在手段。為了達到課稅目標,人民進行稅務救濟,勝訴率幾乎為零。為了達到執行目標,違法且違反比例原則的對人民財產進行拍賣。

檢視台灣的稅務獎勵金制度,與執行績效獎金均源自《檢肅匪諜條例》的《財務罰鍰處理暫行條例》。執行績效獎金甚至明定抽成比例,這確實是一個強力的鼓勵,不料卻造成和抓匪諜一樣,被無限上綱到官員可以濫權剝奪人民的財產以自肥。

稅務獎勵金沒有法源依據,財政部卻年年編列上億元稅務獎勵金,輿論界多認為績效獎勵金是稅務假案的催化劑,正如動員戡亂時期的檢肅匪諜條例造成多少人含冤而死,現行的獎勵金還在利誘官員,甚至把人民當匪諜來課稅發財。

2022年超徵5237億元,蔡政府七年來超徵13307億,再次引發濫權課稅爭議。根據統計,2020年新增欠稅欠費被強制執行的案件高達1431萬件幾乎一半的台灣人都面臨被強制執行的問題。東印度公司對孟加拉實施高稅獎金加上貧窮幾乎造成種族滅絕試想目前台灣面臨物價高漲經濟海嘯即將到來如果這樣輾壓人民的制度沒有修改,將會有多少人死於獎金利誘下的苛稅啊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軍人違法亂紀太多,急需大刀闊斧改革

【投書】民進黨對外政策多頭馬車 正向國際傳遞錯誤訊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