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新竹棒球場開挖 挖出真相 挖出人民的是非觀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新竹棒球場開挖 挖出真相 挖出人民的是非觀
【投書】新竹棒球場開挖 挖出真相 挖出人民的是非觀

花鳳鳳/新竹市民

花了12億的新竹棒球場,在高虹安市長的調查下,出現了152項缺失,挖出來的東西,直接把棒球場變成了「廢土掩埋場」,讓新竹失去了舉辦WBC世界經典賽熱身賽的機會,對新竹市來說,是一項不少的損失。

身為新竹市民,對於棒球場變廢土掩埋場感到很遺憾,又覺得很高興;遺憾的是我們沒有善盡監督之責,讓執政者在我們眼皮底下貪污了這麼多錢;高興的是,新上任的市長,說到做到,去調查這起弊案,給人民一個真相,捅破了那些躲在公園背後的美麗假象,真相雖然醜陋,但起碼是真的。

雖說挖掘真相是好事,卻在網路上引發一場戰爭,正、反面都有,細細看留言內容,會發現,網友們的留言內容,已經脫離過去一面倒的情況,已經有越來越多人願意發出正義之聲,給做對事情的人鼓勵、對錯誤的事情於以譴責,這是幫助國家、社會進步的行為。

例如在「全民公審」系列節目_2023平反年!讓我們一起平反吧!_中提到基隆陳青旭案件,苦主陳青旭沒錢繳納交通罰鍰,被行政執行署違法強制執行一棟祖傳的房子,若非熱心的法稅專業人士出手相救,找到行政執行署違法強制執行的證據,最後才讓陳青旭的房子免於拍賣,否則ㄧ家六口恐怕連遮風避雨的地方都沒有了。後來宜蘭行政執行署撤銷陳青旭的強制執行令,違法的相關人員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懲處。

除了陳青旭的案件,另外一個是因為違法稅單被限制出境的鍾先生,在海外流浪九年,錯過孩子從幼稚園到國中的成長歲月,也是在專業的法稅人士的協助下,與稅捐機關及行政執行署不斷的溝通下,稅捐機關重算他的稅單,發現他根本用繳稅,甚至應該退稅,於是在更正了他的稅單,行政執行署也在2022年九月撤銷了他的限制出境令,鍾先生終於結束流浪的命運,可以回台灣與家人相聚,共享天倫。

陳青旭及鍾先生的案件被平反,就是因為有「素未謀面但很正義」的人民願意為他們發聲,而這些願意發聲的心,也是台灣人權法治進步的推手。近日熱門的「超徵還民」話題,政策一再轉彎,到最後得到蘇揆的首肯,願意還民6000元;這也是大家願意發出正義之聲的結果,如果不是有許多熱心的民眾一直在宣導「超徵還民」的觀念,讓大家越來越了解稅收與預算之間的關係,我們都還可能會被蒙蔽,認為「超徵」是多賺錢,而被挪去他用,而不知「超徵還民」本就是最佳處理「超徵」的方法,沒有之一。

筆者非常喜歡「超徵還民」這個做法,因為代表台灣的人權觀念終於跟上世界腳步,因為但在全民共享「真的」利益之前,筆者更希望稅捐單位能把違法稅單撤銷,把誤收的稅金退還給人民,剩下來的「超徵」再給全民享用,筆者相信屆時,不管金額多少,大家都是開心的,因為那是是國運昌隆的利益共享。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如何遏止房價上漲的歪風?

【投書】「分豬肉式」的還稅於民 蔡政府再度貽笑國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