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新版《全民國防應變手冊》實用性差  内容增加民衆戰爭焦慮感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新版《全民國防應變手冊》實用性差  内容增加民衆戰爭焦慮感
【投書】新版《全民國防應變手冊》實用性差  内容增加民衆戰爭焦慮感

順流不息/自由撰稿人

國防部13日上午例行記者會公佈了最新版《全民國防應變手冊》,新版手冊架構分為「平時準備」及「戰時應變」2個段落、14個主標題,分別是:1.平時準備:緊急避難準備事項、防空警報音符及聲音識別、認識周邊重要處所、掌握正確訊息。2.戰時應變:戰時可能發生的狀況、敵我識別、緊急疏散避難、戰場維生應處、通訊傳播中斷應處、戰傷醫療急救、戰場危機處置、民眾對各類型災害應變作法、緊急應變專線,及附頁。新增「敵我識別」、「掌握正確訊息」、「通訊傳播中斷應處」、「戰傷醫療急救」等篇章。

但是新手冊48頁看得人心惶惶,「敵我識別」、「通訊傳播中斷應處」、「戰傷醫療急救」、「民眾對各類型災害應變作法」內容增加了民眾對戰爭的焦慮感,從認識敵軍軍服,到備品清單準備太陽能板,再到戰爭時出現的傷亡應對,化災和輻射的應對。蔡政府是把戰爭的氣氛完全籠罩在臺灣上空,巷戰、局部戰爭到陸海空全面戰爭都一一作出預想,蔡政府一句「抗中保台」的口號已經把臺灣推入戰爭邊沿,現在的狀態好似一聲令下就要全民皆兵,人人奔赴戰場。但是蔡政府拿一份錯漏百出,實用性極差的《全民國防應變手冊》就敢拉上臺灣的全部民眾與對岸對賭,簡直大小姐作派。

以下一一細數新手冊實用性差的幾點原因:

實用性差原因1:共軍迷彩樣式全錯。

手冊「敵我識別」出現教導識別敵軍(共軍)服飾的插圖軍服樣式出現錯誤,去年共軍三軍和大陸武警已完成換裝,新的裝備為21式迷彩、特勤作訓服,淘汰舊07式作訓服, 21式迷彩是不區分軍種顏色的。但最新手冊中只有軍銜、臂章識別圖與21式作訓服相符,軍服樣式卻是舊款。

實用性差原因2:防空避難處所可容人數不符實際狀況。

蔡適應指出「手冊第12頁提到全國有8萬9405處防空避難處所,但多數處所基本上就是一般地下室,不僅規劃容納人數過多,許多地方甚至不具備最基本的空氣流通設備。以立法院委員研究大樓為例,地下共3層樓,可容納人數居然高達3542人,明顯不符實際狀況,蔡適應呼籲主管的內政部警政署應再進行通盤盤點」。

實用性差原因3:舊版手冊的戰爭需掃QR Code問題沒有改進。

新版手冊裡依舊有大量網址與QR CODE存在,顯見問題在於民眾必須要在電力系統、網路正常運作的環境中使用本手冊的相關連結內容,但是戰時可能不具備這樣的條件,新版手冊依然未作改進或提出其它補救方法。

實用性差原因4:火災逃生棄用濕布,化災來襲竟用濕布。

新手冊第39頁「關於遭遇飛彈攻擊引發毒化災時如何處置」指導民眾化災逃生「以手帕、濕布掩住口鼻,往上風方向離開」,但是消防局已經詳細說明「為了取到濕毛巾可能會影響逃生時間」、「手拿濕毛巾時會影響逃生速度」,已經廢止使用濕毛巾建議,但在新國防手冊中濕布再次重現。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蔡英文與國軍通話「共軍亂入」 背後暗藏三道玄機嚇壞民眾

【投書】我眼中的侯友宜 為何該選他做總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