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從梁文傑事件看加熱菸審查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從梁文傑事件看加熱菸審查

【投書】從梁文傑事件看加熱菸審查 5

方子盛/自由撰稿人

今年3月修正實施的菸害防制法,規定加熱菸須申請、通過健康風險評估,才可以上市販售。台灣目前還沒有核准任何一款加熱菸,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近日卻被民眾黨立委陳琬惠點名,指他在民進黨新潮流的聚會中被拍到抽加熱菸,質疑難道梁文傑享有特權?

此事被媒體報導後,董氏基金會馬上表示要向台北市衛生局檢舉,北市衛生局則說若有違法,可依法開罰2000元至1萬元。梁文傑恐難逃被罰錢,但他一人的行為,卻引發外界質疑民進黨袒護自家人,影響民進黨整體形象。

加熱菸正在進行上市審查,梁文傑事件更添爭議,民進黨此刻切忌倉促處理爭議商品審查,才不會被擴大解讀想替高官違法行為解套、護航。

民進黨高官公開吸加熱菸,已經嚴重傷害民進黨形象,更讓在野黨撿到槍。眾多民進黨支持者、尤其青少年家長也很難堪,因為絕大多數人都反對抽違法加熱菸,梁文𠎀的行為,傷的絕不只是他個人的形象。

尤其陳琬惠說,梁文傑被拍到違法抽加熱菸的聚會,是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競選總幹事潘孟安舉辦的。就算梁文傑事後澄清,只是單純的朋友聚會,但傷害絕不是他被接受罰款就能帶過。

明年就是總統大選年,各政黨、候選人,無不用放大鏡檢視競爭對手和政黨的一言一行。目前賴清德的民調支持度領先,愈接近選舉愈不能犯錯,不只民進黨公職人員要更謹言慎行,政府施政和決策也要更審慎,才不會被競爭對手、政黨見縫插針,影響明年大選選情。

新型菸品審查是民眾高度關注的重大議題,廣大的家長、老師更是關心。 當前藍白不合、整天吵吵鬧鬧,民進黨有絕對優勢,此時自然要站穩腳步、穩定局勢。加熱菸審查爭議不少,在野黨和民間團體也緊盯進度,若僅為特定人士的利益在選舉前倉促通過,被放大操作成執政黨合法化對人體有害的產品,難保不會被在野黨窮追猛打,藉機誇大、帶風向,將不利執政黨的選情。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忘戰必危 好戰必亡

【投書】司法與稅制不改革 就是關閉民主之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