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從及時雨變社會負擔?引進移工的利與弊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從及時雨變社會負擔?引進移工的利與弊

【投書】從及時雨變社會負擔?引進移工的利與弊 5

許哲銓/自由撰稿人

不久之前,民間盛傳台灣將與印度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引進10萬名印度移工。當時勞動部斥為認知作戰的「假訊息」,現在政府終於為謠言畫下一個句號,就在2月16日台印正式簽署MOU,確定引進印度勞工屬實。不過引進印移人數仍是未知,據勞動部表示,MOU內容明定印度移工開放行業及人數由台灣決定,絕無網路傳言大舉引進10萬印度外勞之實。但問題是,現在的台灣,外籍移工還是一場及時雨嗎?

在過去,為推動國家重大建設,補足缺工問題,短期救急之道只有引進外勞。政府開放引進的移工,多從事國人不願投入的製造業、營造業及漁業等3K(骯髒、辛苦、危險)產業與失能照顧工作。在台灣四處都可見到這些移工辛勤的身影,移工對台灣的貢獻,大家有目共賭。但現在,隨著時代的進步,國家重大建設的市場大多已經飽和,台灣本地30歲以下的年輕群體失業人口已超20萬人,在逃移工已達8.6萬人,不少的負面效應,例如移工外逃治安隱患、就業市場受到衝擊、眾多社會問題也逐漸出現。

「我們要的是勞動力,來的卻是人。」知名瑞士作家馬克斯.弗裏施(Max Frisch)曾用這句話描述外勞狀況。要享受廉價勞動力,勢必就要解決隨之而來的狀況。在台移工逐年增加,逾8.6萬名失聯移工創新高,十年來涉犯刑案增二點五倍,衍生毒品、詐欺、色情、山老鼠等犯罪問題,犯罪狀況惡化。龐大黑工成為治安死角,更讓移民署如芒刺在背,黑戶棄嬰、移工維權遊行次數增加,移工在台被騙、被剝削的事件至今仍時有所聞。現在移工出現幫派化趨勢,更是一大治安隱患。目前8.6萬逃逸的移工沒有找到,又接著引進新的移工,本就少子化的台灣,繼續如此放任,台灣成為不再只屬於台灣人的台灣,將為期不遠。

這些年大量的外籍移工也正嚴重擠壓著本地台灣勞工的生存空間。本地勞工的權利正被忽視,加薪空間被嚴重擠壓。「你不做有的是人做」這是每一位工廠老闆的心聲,大老闆們缺的不是工,而是奴,也是不爭的事實。民進黨政府一直高喊「勞工是我們心裡最軟一塊」,但為此政府又有付出多少努力呢?一味的引進外來廉價勞工,不良的勞動環境現狀,政府正是始作俑者。

此刻,外籍勞工對台灣造成的負面效應,確已遠超過其勞力所能創造的生產力。時代的車輪滾滾而過,對於現在的台灣開放移工非但沒解決產業勞力不足現況,反而埋下了更大的潛在危機。

面對大缺工年代,政府毫無作為,不僅沒有頒布有效刺激市場活力的政策,保障勞工的福利;反而主動配合資方,引進廉價勞動力滿足工廠老闆的喜好,如此的亂象,勞動部責無旁貸。曾經的「及時雨」已經變成社會負擔,一味想用便宜移工來填補缺工問題,正在為台灣埋下巨大的隱患。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人丁絲絹稅」與貓狗屁關係?

【投書】高院開啟個資保護新里程碑 業者應當盡善防護的重要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非本網立埸 文責由專欄作者自負】


R18